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第九届“东软杯”英语朗读与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2016-01-04 作者:英语系 崔柳

日前,由英语系主办,各系协办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第九届“东软杯”英语朗读与演讲比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面向全院2015级学生开展英文朗读大赛,面向全院2014级学生开展英文演讲大赛。初赛、复赛由各系组织实施,最后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院9个系的24名学生进入英文朗读比赛决赛、18名选手进入演讲比赛决赛。

image003

 

image001

 

image005

 

“东软杯”英语朗读与演讲比赛一直是我校的传统比赛项目,也是我校的一个品牌活动。此次活动基于学院“两创”背景之下,秉承贯彻教育教学理念改革,以朗读和演讲比赛形式为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外语能力。通过比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本次比赛与以往八届比赛不同,呈现出六个特点:一是将英语朗读与演讲比赛分开举行。2015级的学生开展的是英语朗读暨语音语调的检验,初赛我们选取晨读手册中的15篇文章,选手可自行选择一篇文章进行朗读,既是对晨读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大学英语教学成果的一次展现。针对2014级学生难度加大,采取的是英文演讲比赛。二是本次比赛体现出素质教育活动和专业学科竞赛的一体化:英语朗读与演讲比赛实现了这两种活动的有机结合,需要有正式的流程、全局的统筹,大部分的组织协调工作,这些活动由团委学生会、英语协会来做,在展示学生英语晨读、学习成果、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也展现了团学活动的风采,锻炼了团委学生会的组织协调能力。三是体现出专业教师与素质教育教师工作一体化:作为团学活动与专业学科竞赛的有机结合,英语朗读与演讲比赛同样给专业教师和素质教育教师一个合作的平台:专业教师在给予学生演讲稿件、语音语调等指导的同时,素质教育教师保证参赛选手、观众的组织和运行的稳定性。四是得到了英语系教学、院系团委的高度重视。由英语系教师负责选手初赛报名和全程参与指导乃至担任评委工作。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有英语晨读领读团骨干学生、中外教师20余人先后担当了初赛、复赛、决赛的评委工作,并对比赛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五是规模大,参与人数多。由于今年的活动得到英语教学和院系团委的重视和支持,英语教师动员学生进行报名,全校15级、14级学生均参加了选拔。由于专业教师的把关和系部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后进入校级决赛的选手水平明显提高,受到了评委的高度赞扬。六是决赛程序新颖。整个活动面向15级开展英文朗读比赛、面向14级开展英文演讲比赛,中教评委和外教评委在选手的语音语调、仪表姿态、应变能力、综合素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考察。即兴段落朗读和即兴演讲环节使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本次比赛竞争激烈,场下同学欢呼阵阵,加油助威,气氛浓烈,场上选手也表现非凡,难分高下。最后,英语系15级的温雅岚和14级的张博同学分别荣获朗读与演讲比赛的特等奖。

国际化一直是学校的特色,在学校推进国际化进程中,英语系首当其冲。本学期伊始的国际文化节、实践教学成果展等率先营造出国际化的良好氛围,此次的“东软杯”英语朗读与演讲比赛更是将全院的英语学习氛围推向新的高潮,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英语系会举行更多更有意义的英语类型活动,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为学院的国际化进程,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