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第一!我校创新创业类竞赛水平居省内民办高校榜首

2023-04-17 作者:大学生创业中心 张美娇

2023年4月8日,在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首次共同发布《全国普通高校创新创业类竞赛研究报告》,我校在创新创业类竞赛覆盖的1106所本科院校中排名TOP18%,在辽宁省内高校中排名第四,居辽宁省民办高校第一!


该报告经过对国内创新创业类竞赛的整体分析、数据挖掘、多方考察,最终遴选了包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22项全国普通高校创新创业类竞赛,时间跨度为2012-2022年,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两个维度构建数据分析模型。报告中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作为一种综合性较强的竞赛,具有以学生为中心、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等鲜明特点,因此创新创业竞赛水平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最直接的衡量指标之一。

我校于2002年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逐步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TOPCARES一体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截止目前,学校累计孵化各类创新创业项目7600余项,实体公司184家,超12万人次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学校先后获评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首批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众创空间”、辽宁省省级大学科技园等多项荣誉资质。

近年来,SOVO始终坚持以五育并举的课程教育、高质特色的实践项目、高频专业的文化活动,构建全校部门联合驱动的组织架构,将赛事组织要点清单化、项目化,精细部署、精准培育、精心服务,结合创新工作坊、高品质论坛、课程情景模拟、创业线下路演等双创实践供应链,助力团队“招兵买马”、项目“装备升级”,促使双创领域各大重要赛场捷报频传。2022年我校在双创重要赛事领域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98项,包括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省级奖项13项、2022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奖项24项、第九届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省级奖项19项、2023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东北区域赛奖项31项、2022年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省级奖项10项,以突破性成绩实力彰显了我校高层次高质量的双创教育成果。

面向未来,学校将持续布阵顶层新局、全面夯基垒池、重点培英育种,以深度挖掘、深度培育、深度辅导为抓手,持续扎实推进我校双创教育改革进程,积极打造双创育人多点突破的蓬勃发展态势,搭建“实践化、产业化、数智化”三化并联的双创培育社区,形成思创融合、专创融合、赛创融合、产创融合的“双创大朋友圈”,让创新创业种子在大东软的沃土上从“点上开花”到“面上成景”,助力更多学生在创新创业舞台上终成所愿,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