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2023 Start-up China 暑期IT创新实践项目开学典礼在我校举行中澳青年再次开启IT创新之旅

2023-06-26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敖宁 国际教育学院 张美佳 高畅

还记得疫情前每个实践学期来学校进行IT创新实践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小伙伴们吗?时隔3年,他们在这个夏天,又来到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与大东软学子们共同参与为期4周的2023 Start-up China 暑期IT创新实践项目。6月19日上午,开学典礼在我校A15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举行。参加此次项目的有22位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学生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13位学生。



开学典礼前,澳大利亚的学生们参观了我校软件园校区图书馆,感受中式与现代相结合的浓郁文化氛围中。随后,他们参观了我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观看了我校师生的创意作品。通过这些参观活动,不仅让澳大利亚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我校的教学环境和文化氛围,也深化了中澳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


参观完我校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之后,中澳同学们观看了大连市宣传片和我校形象片。这些精彩的影像展示了大连的美丽景色、发展成果和学校的独特魅力,将大连的魅力和我校的办学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开学典礼在A15-103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张婉代表学校致辞,向参加项目的昆大学子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张婉副校长回顾了过去几届项目的成果。她表示,今年的项目经历了全面升级,紧跟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和元宇宙等最新趋势,学生们将沉浸在以“虚拟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全新体验中。她非常期待学生们能够在这一领域探索前沿知识。张婉副校长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这个机会,融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中。她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合作,并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她真诚地希望学生们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校园中度过充实而愉快的每一天,收获持久的回忆并建立终生的友谊。最后,张婉副校长对Richard Thomas先生对该项目的付出表示感谢。



作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方代表,Richard Thomas先生通过在线视频进行了致辞。他表示对项目再次启动感到非常高兴,对因疫情中断的中澳交流项目的恢复表示欣喜,并期待通过本次项目,促进中澳两国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校学术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田惠怡从创新创业教育的角度强调了创新创业对于培养学生创造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在项目中勇于探索和创新。

软件学院的任政老师、创新创业学院的敖宁老师和国际教育学院的艾画宇老师也分别上台发言,概述了各自即将教授的专业和语言文化课程。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荣旖丹在会上强调了交流在中澳两国学生之间建立友谊和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学生们能够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开学典礼最后,我校学生代表姜云浩和昆士兰大学的学生代表先后上台发言。他们的发言充满真诚,代表着两校学生间友好交往的开始。在愉快而热烈的氛围中,学生代表互换了学校纪念衫。


开学典礼在温馨而快乐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学生们在SOVO前合影留念。接下来的四周,他们将在我校教师的指导下,组成中澳学生实践小组,学习软件开发、数字媒体技术、创新创业和中国语言文化等课程,并结合本年度项目“虚拟智慧城市”主题共同完成创新创业项目设计与开发。项目学习实践之余,中澳学生们将走访大连、沈阳、北京的IT企业和文化历史景点,在沉浸式的体验学习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对彼此的了解,并建立起长期友谊。


我校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于2017年起合作开展该项目,目前项目已进行至第四届。昆士兰大学的120名澳大利亚学生和大连东软信息大学的71名中国学生参与了该项目。在前三届活动中,通过跨国团队任务,参与项目的学生们已产生了20多个IT产品或服务创新项目创意,并成功开发了产品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