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国际化建设取得又一项新突破!

2024-01-17 作者:

1月8日,辽宁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墨子工坊”海外职业教育产业学院建设名单的通知》(辽教通〔2024〕7号),我校联合印度尼西亚巴厘省科技与商业学院、东软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印度尼西亚·巴厘省·数字经济产业·墨子工坊”成功入选该名单,是我校国际化建设取得的又一项新突破。

QQ截图20240110161049.jpg

QQ截图20240115144509.jpg

“墨子工坊”是辽宁省“职教出海”推出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品牌。由高校与“走出去”企业、海外职业院校或机构合作,通过市场化运行、项目化管理,共建实体化运作职业教育海外产业学院——“墨子工坊”。依托“墨子工坊”,高校将重点面向东北亚、中亚、东南亚、中东欧和非洲国家,输出辽宁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和专业教学标准,着力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培养标准国际化水平,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开展职业文化推广交流,树立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新形象。

印度尼西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着重要的地理、经济和地区合作角色。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关键枢纽,印度尼西亚连接着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以及全球的贸易和投资流动,该国的一些重要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同时,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互联网用户技术增长速度世界最快,增长空间大,数字经济产业方兴未艾、潜力巨大。

印度尼西亚巴厘省科技与商业学院(ITB STIKOM BALI)于2002年建校,位于巴厘省登巴萨市,是印尼巴厘省唯一一所提供信息类职业教育的高等院校,连续三次被印度尼西亚媒体及教育部门评为最智慧校园。我校与巴厘省科技与商业学院自2021年起建立合作并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双方持续开展了校际互访、课程共建、留学生教育、汉语及专业技能培训等项目。未来,我校将依托“墨子工坊”,面向数字经济产业,进一步深化与巴厘省科技与商业学院在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等领域的合作,与印度尼西亚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在“中文+职业技能”培训、学历及非学历教育合作、教育资源输出、专业及资格认证、人文交流、师生互访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扩大“墨子工坊”在海外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我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