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深度解析跨境电商的那些事儿

2015-12-23 作者:周庆洛

11月30日,《百佬会》05期“跨境电商,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主题讲座在我校A12-204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我校2015年创新创业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系列活动包括彰显优秀大企业家精神的《百佬会》、分享优秀青年创业家智慧的《创业榜样》、传播一切皆有可能文化的《创客空间》、对接天使资本的《项目微路演》)。

IMGP2015

 

IMGP2026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都是对跨境电商抱有浓厚兴趣的同学,从同学们炙热的眼光中可以看出对此次活动的期待。本次讲座创新创业学院特邀刘宏波担任主讲嘉宾。刘宏波,赛伯乐中国投资集团投资总监兼合伙人,中国特许经营管理公司高级顾问、合伙人,大杨集团创世品牌经理,日本EMINATO株式会社研修,大连青年创业委员会评委、辅导导师。

刘宏波从今年双11数据引入讲座内容。“海外预售,火爆开场,火速送达”是今年双11的主题,在本次狂欢中有超过3000万中国消费者购买了进口商品,在高达232个国家和地区产生了交易,此次中国妈妈成为了进口消费的绝对主力。接下来,刘先生以一个LV手包的销售为例为在场学生分析了传统进口商品高价的原因,并以此对比跨境电商的交易,表现出跨境电商的低价优势。

跨境电商智慧生态系统本质上就是跨国界的智慧购物平台,它由产业资本、产业集团、产业联盟、国际资源、产业园、教育培训、研究院和产业互联网几个要素共同组成,是一个集资本、运营者、参与者、海外资源、线下运营地方、人力资源培育、技术和政策支持和线上网络环境建设与维护与一体的大生态系统。每一环都可以产生极大价值,也能产生很多的机会和岗位。外高桥模式,是本次讲座的重中之重。它是由上海外高桥运营自贸区的方式而得名,是一种以保税区管委会为主导,以运营中心为核心,覆盖跨境贸易全流程的模式。主要优点是贸易便利化和服务专业化。

刘宏波为同学们打开了跨境电商的大门,让在场同学受益颇丰,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后续创新创业学院还将举办更多的创新创业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全校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