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东软学子创意十足 创新实践项目妙趣横生

2015-11-30 作者:刘鑫桐

11月25日,《项目微路演》04期“我的青春我做主”主题沙龙在我校A12-204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我校2015年创新创业系列文化活动之一,让全校师生了解我校大学生的创新实践项目。系列活动包括彰显优秀大企业家精神的《百佬会》、分享优秀青年创业家智慧的《创业榜样》、传播一切皆有可能文化的《创客空间》、对接天使资本的《项目微路演》。

黄吉

黄吉

黄吉

黄吉

王启亮

王启亮

王启亮 2

王启亮

现场近百个座位座无虚席,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极高。本次沙龙的路演嘉宾是“萌芽”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创始人、我校2010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黄吉和代盟网市场部经理、我校2012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王启亮。据了解,萌芽是首个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电子商务联盟平台,立足东软校园、周边高校及高新园区,为学生、企业员工提供生活、工作、娱乐等各类需求信息与产品。代盟网是全国高校代理平台,通过互联网将“企业”和“高校代理”做统一管理,完成线上交易和线下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与高校代理直接对接,省去中间商,保障了高校代理的权益和竞争力。

首先,黄吉为同学们介绍了“萌芽”当下的运营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安排。当前,萌芽致力于发展线下小铺,并招聘学生进行“一日销售”,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学生亲身体验销售,更能为萌芽找到合适的销售人才。另外,萌芽还拥有自营微店,每日都能达到上千浏览量。如今萌芽遇到的主要困难是物流,为了解决这个困难,他们成立了十人物流团队,提供配送寝室服务,并不断招募寝室代表,以保障业务扩大的需要。虽然现存问题有许多,但萌芽不断创新,为了更加吸引大家的眼球,每天都积极思考着解决方案。

接下来,王启亮从项目背景、平台优势、运营模式和发展目标四个方面介绍了代盟网。开始时,王启亮仔细分析了校园市场的特点:人群集中、人群特质接近、用户忠实度高、易推广。但是在校园电商,物流配送是一大难点。为了满足校园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代盟网将改善校园内的摆摊式物流环境作为首要任务,与此同时,保证卓越的用户体验并保持价格优势。在平台优势方面,代盟网实行线上交易,线下服务,并省去中间代理,大大保障了校园代理的权益。最后,王启亮提出,代盟网的最终目标是在每个城市设立“代盟网产品体验店“,争做全国高校代理平台第一家。

创新创业学院举办的创新创业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实名考勤等方式,吸引了众多的学生的积极参与。本学期,创新创业还将通过调查问卷方式广泛的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力求活动切实解决学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