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创业学子阔别十年再回母校 点滴分享打动人心

2015-11-16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周庆洛

秋风萧瑟,却吹不灭同学们的创业热情。11月4日下午,《创业榜样》系列讲座06期“创业,是件走心的事儿”在我校A12-204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我校2015年创新创业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系列活动包括彰显优秀大企业家精神的《百佬会》、分享优秀青年创业家智慧的《创业榜样》、传播一切皆有可能文化的《创客空间》、对接天使资本的《项目微路演》)。

江晨讲述个人创业历程

江晨讲述个人创业历程

讲座后江晨与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深入交流

讲座后江晨与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深入交流

现场同学认真倾听

现场同学认真倾听

讲座现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本次讲座创新创业学院特邀我校2006届毕业生,大连金慧融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副总裁,大连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晨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开始时,不同于其他嘉宾,江晨先向同学们泼了冷水。他说,大部分人都认为创业是一个可以捞到一桶金的地方,但现实中只有一小部分能够得到那一桶金,大多数人并无法坚持到最后。基于此,江晨让在场同学冷静思考了以下几个问题:1.你到底想干什么,为什么要创业;2.你的所学能否在创业时发挥作用;3.要在哪个领域进行发展;4.是否有人脉、钱脉的积累;5.能否对自己、对员工、对公司负责。

人,是创业中的重要因素。一旦决定创业,首先,要考虑如何活下去。这意味着不仅自己要生活下去,也要对自己的员工负责,解决员工的生存问题;其次,要取得家人的支持。创业路是孤独的,如果连家人都反对,那就要做好孤军奋战的准备;最后,要找到能够共享辉煌、共担风雨的合伙人。《中国合伙人》让我们了解到合伙人的重要性,在找合伙人时,要找与自己性格互补的人,才能达到最佳合作效果。

“冷静过后做出的抉择是最明智的”,江晨如是说。创业不易,正所谓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充分的准备会降低失败的几率。创业前要接受“冷水”,创业的点子也要接受沉淀。在创业初期,做好未来几年公司的规划,但不可好高骛远,给自己过大压力。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再仔细思考计划的可行性。

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道:“如何选择专业领域中的创业方向?”江晨说,首先,要在大学期间夯实本专业的理论知识,这样在毕业后就能对自身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有大致的判断;其次,要多关注行业政策动向,新闻和论坛是两个很好的渠道;最后,关注你的创业项目是否有市场价值。

成功的人永远不随大流,在这个飞速向前的世界,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勇往直前的人,才能走到成功的彼岸。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后续创新创业学院还将举办更多的创新创业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全校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