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
武装工作部/保卫部

保卫部长期以来,始终以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为中心,以治安防范为重,以人为本、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和一切从师生的需要出发、一切以师生的满意为目标。坚持以“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和“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方针,积极主动的开展校园治安、消防、交通、政保等各项安全保卫工作,预防或打击校园违法犯罪活动,防范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及突发事件的处置。

保卫部以安全防范为重点,建立人防、技防、物防协调发展的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构筑校园预警机制;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提高防控能力;深化安全教育模式改革和创新,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在“平安校园”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为维护学校安全与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长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重视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学校各部门、院系、全体师生的支持下,为学校多次争得“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大连市星级平安稳定单位”、“大连市平安杯”、“辽宁省平安校园”、“辽宁省平安示范校园”、“大连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今后,保卫部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探索高校安全稳定、治安综合治理和政治保卫工作的新路子,努力为创造稳定、安全、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队伍建设

提升保卫干部的整体素质,鼓励保卫干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强理论探讨、学术交流研究;同时,强化物业保安接口管理,着重于“强化责任意识、预防意识、忧患意识、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

校园安全管理

指导和实施各门卫管理,监督检查教室安全的管理、实施校园车辆、交通的控制、校园监控系统的查询及监督、消防安全检查、校园及周边巡逻、动态信息收集等工作。

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

联系公安机关、交警部门、综合执法局等上级执法机关来我院联合行动,配合综合执法局等上级机关对校园及周边不法小商贩、非法营运摩托车、私家车及野广告等进行清理、整顿,清查校外务工人员,办理暂住证等。

校园案件、违纪查处

查处学生中的各类重大违纪行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学院内重要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及时打击违法犯罪。

安全宣传教育

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包括新生安全教育、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12.4法制教育等宣传活动),指导法律社团开展防范教育活动,结合校园典型案例,校园安全通报以及校园安全相关通知通告每年至少下发12期;组织学生进行疏散演练,宣传逃生知识。

大型参观或活动保卫工作

安排保卫人员做好门卫迎接,交通引导,秩序维护等安全保卫工作。

武装征兵

开展国防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新兵入伍(包括政审、体检、心理测试、欢送会等)及民兵组建、训练等工作。

学生户籍管理

完成新生户口落户(整理、审核户籍落户材料,提交公安机关复审,录入落户信息及打印个人和集体的户籍材料)、毕业生户口迁出(整理、审核户籍迁出材料、录入迁出信息及打印户口迁移证、大中专毕业学生户籍证明)、在校学生户口管理(整理、归档户籍信息材料,学生户籍材料借入、借出的管理、协调公安机关为学生办理身份证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