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讲座

Activity

关于举办“东软校友杯”第一届“智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3-05-12 作者:

为助力我校创业校友进一步分享成果、传承精神、创造价值、整合资源,培养在校生“真刀真枪”创新解决产业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友总会联合举办的“东软校友杯”第一届“智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大赛背景及意义

随着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AR/VR等技术的发展,以技术赋能,实现技术与业务场景的融合,已成为推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特别是元宇宙、AIGC领域的持续爆发,再一次引领了各行业技术变革和行业思考。

大赛依托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强大的校友资源和行业资源,作为一种鼓励创新和激发创意的竞赛形式,为青年人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和创新成果的平台,也为推动科技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大赛旨在一方面,打通高校科研资源、智力资源和企业发展需求,协同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技术、管理等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引导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促进学生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培养学生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的能力。 

二、大赛主题

数字创想 智造未来 

三、征集内容

本届大赛基于当前主流AI技术为基础,以提升生产力和创造力为目标,进行智能创意生产工具的设计与研发,包括但不限于工具开发、创新的业务流程设计、行业生产力问题解决方案等内容。

具体征集内容如下:

1、领域落地

AI+广告;AI+电商;AI+制造;AI+体育;AI+传媒;AI+健康;AI+医疗;AI+军工;AI+能源;AI+文旅;AI+其他

2、硬核技术

多模态大语言模型;文字/图片生成图片;文字/图片生成视频;文字/图片生成音频;多模态数据分析;多模态内容理解

3、大数据方向

大数据展示;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大数据存储 

四、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面向我校所有在校生,以个人/团队参赛(若以团队报名,团队的每个成员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且含项目负责人在内不超过8人),根据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确定所代表的参赛学院。

2、参赛资格: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364日前两年内立项完成的项目

2)大赛将优先考虑正处于初级实践梯度期且具有可预见的应用性及成长性、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的优秀创业潜力草根项目获得过创新创业类榜单竞赛往届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不能参加,同时已获往届“25小时校友奖学金”的项目不得重复报名

3)申报参赛的作品需符合校友出资人的项目要求,且获得校友奖学金资助后能够接受校友对项目的扶持、合作等意向,旨在发挥校友奖学金“源头助流“的激活孵化作用。

3、作品提交要求:

1)参赛报名表,详见附件1

2)参赛承诺书,详见附件2

3)作品答辩PPT、项目计划书:建议涵盖企业(团队)简介;项目实践程度/模拟创业经历;项目市场表现(项目市场盈利情况、项目市场拓展能力和项目市场反应等);项目成果(包括知识产权成果、注册资本,盈利能力,员工数量,业务范围,企业运营状况等);与预期计划和目标比较,说明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和策略安排等。同时,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须提交营业执照、股权结构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

4)作品视频(1分钟以内)、demo等。

以上作品材料需统一压缩打包后以“参赛类别+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所在学院“命名,提交至zhangmeijiao@neusoft.edu.cn,邮件以”校友杯参赛报名+项目名称“命名,同时所有报名参赛的项目负责人务必加入大赛交流钉钉群:29135012767

五、赛程设定

1、报名及作品征集期:即日起- 6424:00

2、第一轮线上评审:暂定6月中旬;

3、入围作品线上指导:暂定6月下旬,组织校友在钉钉群内与入围项目团队进行一对一线上指导答疑、交流分享及行业指引

4、入围作品二次提报:暂定7月上旬;

5、第二轮线下路演与评审:暂定8月下旬;

6、评选结果公布:9月初开学。 

六、奖项设置

对获奖作品以奖金及荣誉证书的形式进行奖励。

1)最佳创新作品奖2名 奖金3000+荣誉证书

2)优秀创新作品奖4名 奖金2000+荣誉证书

3)创新作品入围奖10名 奖金600+荣誉证书

所有现金奖励均出自校友捐赠(以校友奖学金为主)。除现金奖励外,优秀作品可以获得与风投对接的孵化机会和校友创投公司提供的天使投资,优秀同学可以获得国内知名大厂的实习推荐机会,所有参赛选手均有机会获得评委团给予的深度辅导。 

七、联系人及方式

张美娇,内线6405zhangmeijiao@neusoft.edu.cn

田惠怡,内线6400tianhuiyi@neusoft.edu.cn


附件1:“东软校友杯”第一届“智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报名表..xlsx

附件2:参赛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