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讲座

Activity

关于组织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2-04-13 作者: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精神,现组织我校师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具有我校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生(本专科生)、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我校在编教师、我校外国留学生以及国际合作学校海外学生(国际项目)。

二、参赛项目与赛道分类

1.参赛项目。要求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2.赛道分类。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各赛道参赛项目要求、分组与赛程等具体实施方案详见附件1

三、竞赛推进安排

本届大赛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我校竞赛推进安排如下:

1.组织报名参赛

各学院广泛发动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可与学工团委、国际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联动挖掘各赛道项目。

各参赛部门负责审核本单位参赛对象的资格,并组织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cn/)、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年4月15日,学生操作手册指导详见附件2,报名截止时间根据省赛安排另行通知。国际参赛项目通过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官网(www.pilcchina.org)进行报名。

请各院系务必做好参赛项目的审核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避免出现同一项目重复报名的情况。

2.院级评审

各学院组织开展学院内部评审工作(要求院级评审专家不少于3人),并将遴选出参加校赛的项目信息发送至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张美娇处,推荐校赛名额及推荐截止时间根据省赛安排另行通知。

学校将参考省赛分配名额及各学院在竞赛官网的报名数量确定各学院入围校赛的项目数量,具体名额分配情况后续另行通知。

3.校级评审

学校将组织开展校赛评审工作,遴选优秀项目推荐参加省级复赛。推荐参加校赛决赛的项目团队需提交项目计划书(计划书模板形式不限)、答辩PPT、不超过1分钟的展示视频(如有)及相关佐证材料(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请相关参赛队伍提前做好准备。

校赛具体时间安排后续另行通知。

4.组织参加省级复赛、省级决赛、国赛

学校将根据参赛情况,针对进入省复赛、省决赛、国赛的项目团队提供指导答疑等服务。

四、工作部署与要求

SOVO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本届大赛工作整体规划,供各院系参考整体进程,提前备赛,详见附件3

1.创新创业学院、教务部:对接竞赛上级主管部门,上传下达通知要求,竞赛整体组织、协调,校赛组织选拔,做好省赛的推荐工作以及竞赛的各类服务和支持;抓好各赛道的项目甄选,整合创新学院校外专家资源,提供校级重点项目的指导,进行校赛评审工作,遴选出高质量参赛作品。

2.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攻红色赛道。组织学生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参加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挖掘创青春、挑战杯优秀获奖作品,抓好红色赛道的项目甄选。

3.国际教育学院:主攻高教主赛道中的国际参赛项目。鼓励学校外国留学生、海外校友、国外合作学校师生合作参赛,做好国际参赛项目邀请工作,对接各学院国际化项目的需求。

5.高职学院:主攻职教赛道。深挖已经毕业的高职学生创业项目(毕业5年内),抓好高职学生项目甄选。

6.各学院:充分挖掘校友会资源、教师横纵向项目资源,广泛收集优秀学生实践作品、竞赛获奖作品,重点选拔符合“互联网+”大赛参赛优势的项目。另外,如有需要国际参与的需求,可与国际教育学院张婷婷老师联系。

五、其他

1.请参赛师生及时关注报名网站了解大赛具体要求和最新动态。关于大赛相关问题,大赛网站“常见问题”(https://cy.ncss.cn/problem)一栏对大赛报名中出现较多的疑问做了详细的解答,并实时对内容进行补充和更新。同时,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也可进行赛事咨询。

2.请各学院指定一名“互联网+大赛”的负责教师,于2022年4月18日12:00前将负责教师的姓名、手机号码反馈至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张美娇处,并加入本届大赛校赛QQ联络群(群号:543020255),以便后续工作对接。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美娇,13042489920,zhangmeijiao@neusoft.edu.cn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学生操作手册指导(第八届).pdf

 附件3: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工作整体规划.xlsx

附件4: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变化要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