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中国教育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规模化培养数字技术人才

2022-07-01 作者: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刘玉)在近日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有3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榜。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该校已获批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全国民办高校里获批数量最多的高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现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8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样,均是数字技术相关专业。
据了解,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较早布局了高校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多年来,该校秉承服务IT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聚焦IT和健康医疗科技领域,对应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构建了“计算机与软件类、智能与电子工程类、数字艺术与设计类、信息与商务管理类、健康医疗科技类”五大特色专业集群,共同培育数字化实用人才。迄今为止,该校已累计培养6万余名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如何对接好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潮?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主动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工程、虚拟现实技术、智能医学工程、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积极发挥专业集群对教育资源的汇聚效应,促进专业间交叉融合;为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机器人、大健康、数字文化等辽宁省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数字化人才及教育资源支持。
在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数字化人才培养路径方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近年来与行业企业共建“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等产业学院。深度开展产教融合创新,探索数字经济实践平台。搭建产教研服务平台,建立了深度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与企业共同开发教育教学课程、实训资源,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有效互动。学校实践学期全部课程与企业行业联合共建,开展基于真实企业背景的案例教学、项目式教学。
紧紧抓住数字时代机遇重塑教学新形态,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积极建设万物互联、智慧感知、虚实结合的新学习空间,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积极打造数字化校园,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为师生提供一个多功能、强交互、重服务的开放创新的教学环境。2021年,集数字化、智慧化及现代化于一体的博川校区和毗邻软件园校区东侧的健康医疗科技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2021年学校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数字校园试点建设项目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