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大连日报】在连14所高校新增设本科专业50个

2022-03-10 作者: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在连14所高校新增本科专业50个,其中新增备案专业49个(部分为学制两年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新增审批专业1个。此外,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撤销表演专业,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撤销口腔医学技术专业。

公布结果显示,全国新增1961个专业点,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773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88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8个,撤销专业804个。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生物育种科学、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智慧林业、劳动教育、科学史等31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

在连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的包括——大连理工大学(2个):智能建造、精细化工;大连民族大学(1个):经济;大连工业大学(5个):日语(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功能材料、食品营养与健康、生物制药、跨境电子商务;大连海洋大学(6个):翻译、社会政策、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农业智能装备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大连外国语大学(2个):国际新闻与传播、跨境电子商务;东北财经大学(5个):经济学、商务英语、劳动与社会保障、审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学、商务英语、劳动与社会保障为第二学士学位专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15个):英语、日语、商务英语、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产评估、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会展经济与管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金融学、会计学、旅游管理(15个新增专业均为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大连大学(1个):园艺;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1个):虚拟现实技术;大连科技学院(3个):数字媒体艺术、智慧交通、应急技术与管理;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4个):中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康复物理治疗、智能医学工程;大连财经学院(2个):数字经济、跨境电子商务;大连艺术学院(1个):艺术与科技;大连东软信息学院(1个):供应链管理。大连工业大学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为生物质能源与材料。

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和基本单元,专业的质量和结构,直接关系高等教育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直接影响高校立德树人的成效。据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就《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答记者问表示,此次专业增、撤工作共涉及2765个专业布点,占目前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4.6%。2012年以来,教育部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支持全国高校增设1.7万个本科专业点,占专业布点总数的28%,撤销和停招了近1万个专业点。此次共撤销804个专业布点,主要是一些不能适应社会变化需求和就业率过低的专业。此外,为防止部分专业设置“过热”,对艺术类等专业加大调控力度,明确要求高校申请增设艺术类专业,应符合办学定位,并已列入正式发布的学校事业发展规划。

原文链接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