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软件与大数据技术系举办“课程嘉年华”教学改革探索分享报告会

2023-07-26 作者: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2023年7月18日,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软件与大数据技术系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22-2023学年课程嘉年华”活动。14名老师积极分享了他们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


本次活动旨在为软件与大数据技术系的教师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分享课程建设心得的平台,以便更好地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激励广大教师在教学上不断探索和实践,提升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陈鹏博士针对《Web前端开发框架》的建设进行了分享。陈老师根据OBE教育理念,依托互联网应用架构的背景阐述了课程定位,从软件工程开发流程的角度,阐述了课程解决的四个复杂工程问题:路由问题、组件通信问题、组件定义问题和复杂应用状态管理问题。


曹彦云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企业项目研发经验,就《软件工程项目训练》课程分享了如何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并实施案例化改造的建设经验。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围绕教学案例项目,分析了层次化教学及量规表考核方法,并通过组织学生完成教学案例测试进一步巩固学生的理论基础。


系主任郑纯军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提出了面向2024年教学研究的八个问题。郑教授提出的这些问题围绕教学改革的趋势和痛点,包括课程解决哪些问题、是否解决复杂场景问题、个体化学生如何培养、差异化学生如何评价,以及企业项目新技术如何引入等。这一系列问题引起了与会教师们的广泛关注和思考,也为未来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指明了方向。

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软件与大数据技术系的教师们在课程建设上的思考和创新实践,也进一步增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将有助于提高教师队伍的人才培养能力,推动软件与大数据技术系的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