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A-Team培训讲师团队开展新教师培训

2023-07-24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梁婷婷

为提升新入职教师对学校TOPCARES基本理念方法的理解,解决在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助力新入职教师成长,根据学校《课堂教学准入制度》要求,在新教师完成线上培训和《学员手册》的基础上,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23年7月19日举办了 “课堂教学优化之教案设计”培训。本次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A-Team培训讲师团队张春艳主讲。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22年3月组建了A-Team讲师团队,由历届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获奖教师组成,团队成员包括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贾宁、孙清闻,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王慧慧,外国语学院张春艳,基础教学学院张黎丽,创新创业学院王心磊,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周海波。A-Team培训讲师团队以“加强跨学科专业教师教学交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目标,给新教师带来更加多元化的教学体验。团队的王心磊、王慧慧老师分别已进行两轮培训,培训效果显著。
本次培训中,张春艳老师在原流程基础上融入ChatGPT应用课程案例,讲解在教学中如何实现人机协同,帮助学生掌控人工智能更好的实现学习目标,促进教师数字化素养提升。


本次培训前,A-Team培训讲师团队对新教师《学员手册》和教案进行了个性化的批阅和反馈。课上,张春艳老师对批阅情况进行了点评,并解答了大家课前提出的疑惑。讲解了TOPCARES一体化教学设计,引导新老师基于OBE学生视角针对教案示例进行评价。小组讨论环节,张春艳老师和A-Team团队其余讲师分别参与到新教师小组讨论中,启发新老师对TOPCARES目标、考评、学习互动进行一体化设计改进。讨论后,每个小组代表发言,分享本组的讨论成果。根据课后问卷调查结果,新教师表示将会把本次培训学习的方法在今后的课程中进行实际应用。本次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