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校企协同推进现代高层次学徒制人才培养——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实践学期开展学徒制人才培养系列举措

2023-07-18 作者: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骆伟、郑东霞、高经宇、于飞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作为辽宁省学徒制培养试点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自2021年实施高层次学徒制人才培养以来,积极推动校企深度融合,深化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全面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升高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实践学期伊始,我校为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21级、2022级软件工程技术高层次学徒制试点班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举措。

企业学徒制师傅通过多种形式走进课堂,教授学生职业技能。目前已经开展的形式包括课程共建、企业定制班、实际项目教学化、企业教师线上、线下参与授课等形式。2023年7月11日,北京原灵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李想老师走进课堂,与同学们面对面授课,畅谈心得,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图1 企业师傅进课堂

在学徒制人才培养过程中,该专业注重将企业实际项目引入教学课程。《软件工程编程实践》课程项目采用盘锦柠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真实项目NueMall商城,实现了网上开店和购物等功能。


图2 学生成果展示



校企联合举办软件产品创新研发大赛,通过品牌赛事提升学生实践能力。2023年7月第三届埃森哲杯软件产品创新研发大赛如期举行。企业工程师参与出题、评审等各个环节,帮助学生通过校内的大赛,了解企业对专业技术的需求,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

 


图3 埃森哲杯软件产品创新研发大赛

走进名企,零距离感受企业文化。2023年7月5日,软件22001、软件22002的同学在学院专业教师和素质教师的带领下,分批次赴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在企业人员的介绍与引导下,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埃森哲的办公环境,现场体验了真实的职业氛围。企业介绍人孙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和主要业务方向。最后,孙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培养自我管理和自学能力,拓展创新思维,完成理想的华丽蜕变。

2023年7月6日,软件21001-21002学徒制班级同学到金兰软件(大连)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近距离体验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和职业氛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19届毕业生汪喆现就职于金兰软件,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毕业后入职金兰软件的宝贵经历,详细讲解了金兰软件所使用的技术栈,帮助同学们了解开发工具的选择,掌握所学专业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情况,洞察行业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



21001班同学方玉田表示:通过此次企业行,开拓了视野,让自己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情况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生孟楚轩表示:学长多次强调基础知识极其重要,今后我将夯实基础,结合自身偏好加强专业性学习,不断打磨自身的专业技术。


作为辽宁省学徒制培养试点单位,我校与东软集团、金兰软件、埃森哲、IBM等企业深入开展了全方位校企协同育人合作,校内外导师共同打造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顶岗实践场所,切实解决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类型不突出、模式不清晰、与高层次教育衔接不足等问题,提升高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辽宁省区域经济尤其是IT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能型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