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两学院师生为刘家村绘制主题墙画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07 作者:高经宇 王孟岩

3月20日至4月3日,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党员们走进大连甘井子区红旗街道刘家村,绘制乡村特色主题墙画,用专业技能美化村容村貌,引流游客驻足欣赏,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真正夯实“党建引领、专业赋能、聚焦优势、共同缔造”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经前期实地勘察、量尺,两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学生展开交流研讨,形成墙画策划方案、主题方案、施工方案。围绕“连心”、“硕果”、“振兴”等主题展开设计。

“连心彩虹桥”以木栈道为基础,彩虹色为底色,辅以3D海洋卡通图案,寓意在为刘家村建起通往致富之路的乡村振兴之桥。


“硕果水井屋”以水井小屋为基础,融入刘家村特色果业采摘,寓意井水浇灌出刘家村的累累硕果,打造出刘家村全面脱贫致富的家底子。


“振兴集结号”以入村主干道墙面为基础,中国红为主要色彩,画中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以全力奔跑的姿态,加入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寓意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


刘家村村路沿线多处画上主题墙绘,俨然已成为游客、村民驻足的风景线。


党员李若冰参与方案设计、现场绘画,她说:“这次基层实践收获颇丰,意义非凡。既能运用专业技能,又能助力美丽乡村,真正实现了学以致用!我们东软学子们,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愿用奋斗扎根大连,用拼搏服务大连。”

党员李智汇在提到设计初心时说:“‘连心’主题绘画体现校村联建理念,共同打造宜居和美乡村,为乡村振兴搭建致富之桥。”

党员武怡彤说:“太有成就感啦!这次实践让我走进了乡村生活,回味无穷,受益终生。即使以后毕业了,我也会经常回到村里看看我们的作品。”

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教师党员们为这次实践给予大力支持,包括设计方案、用料方案、施工方案的指导以及现场绘画协助等,师生通力合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途径,助力刘家村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此次基层实践充分发挥了我校的专业优势,让学生们用自己的所学创造了社会价值,为大连乡村振兴做出了大东软师生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