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开展思政课开学第一课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谱写青春奋斗新篇章

2023-03-03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2023年春季学期,为了上好思政课开学第一堂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学生关注的主要问题、存在的思想困惑,各课程组召开集体备课会,充分发挥思政课课堂主渠道作用。



开学第一课以《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谱写青春奋斗新篇章》为主题。通过集体备课,聚焦疫情防控话题,结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编制具有我校特色的开学第一课课件,并面向全体大一、大二学生开展落实。



第一课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疫情防控中的七个热点话题,比如“如何看待三年伟大抗疫斗争”“如何看待疫情防控中的不同声音”“如何看待三年疫情下大学生过的青春和责任”等,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带领人民有力抗击新冠疫情,有效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次专题教学以问题牵引,做好了理论阐释和现象解析,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学生新学期学习生活做好铺垫。同时,也为我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做了思想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