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举办2022年“计算机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报告会

2022-11-14 作者: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 张韵

为促进新经济发展、响应新产业需求,计算机类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势在必行。2022年10月24日下午,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组织策划的“计算机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报告会在线上举行。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施晓秋教授对新工科建设的实施路径进行了分析总结,提出建设的关键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精准识别、捕测需求。教师要对新产业新技术有一定的灵敏捕捉能力,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要做到“眼观六路,耳闻八方”,观行业的同时关注国家政策,深刻理解国家战略。二是主动领变、确立目标。根据产业需求确定培养目标,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培养技术创新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三是扎实应变、改革方案。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培养机制以及保障体系四个维度进行规划,以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

施晓秋教授重点指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建设真正满足培养目标,真正对学生有用的课程。此次报告会进一步深化了教师们对新工科建设方向和对于推动学校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