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大学生创业中心举办“创次方会客厅”系列栏目

2022-11-04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肖瑶

为激发校园双创新生机,寻求专创融合新路径,我校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开设新系列栏目“创次方会客厅—系主任来了”,诚邀各专业着眼于热点话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迸发创新创业新灵感,共议专创融合新未来。

作为我校双创氛围的牵引者和营造者,创新创业学院把握好学校提供的机遇和平台,与社会各界组织、兄弟院校、专家评委等保持沟通交流,学习先进理念经验。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各专业一线老师共享有效信息,广开专创融合、校企合作渠道,共同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高质量发展。

10月27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田惠怡主持了首次活动,与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副院长、物流工程系主任孙冬石,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系副主任李怡,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网络工程系主任王红,网络工程系副主任苗强,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王宏波五位老师开展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

11月2日下午,第二次以“解读双创”为主题的深度访谈在SOVO-104会议室如期进行。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副主任王治强、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系副主任姜羲、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刘振宇、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赵璘四位老师如约而至。

田惠怡院长对SOVO设置“会客厅”栏目的来源初心做了整体介绍,并以大创项目、学生创业、竞赛培育三个核心业务为线索,为与会老师详细梳理了变革历程、发展近况、考核要点、提升空间、未来方向等。同时,鼓励各专业广开思路,打破壁垒,积累双创成果,SOVO将持续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针对具体问题集思广益,提出优化措施。

会上,各位老师就自身所在专业近年来创新创业发展中探索的突破、遇到的困惑与思考进行了交流分享。

关于大创项目培养,刘振宇副主任表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养已走过多年的发展历程,在鼓励学生参与普适性及活跃度方面积累了大量项目,但就如何引导具备科研潜力的学生深入探索,冲击高质量成果突破是目前需要解决的方面。王治强副主任也提出新的探索方向。他表示,可以尝试从项目核心技术发展出发,持续性滚动式吸引学生加入,形成以老带新、迭代更替,在保持科技创新持续探索的同时,还能培养学生以教促学、融会贯通的能力。王红副院长表示,专业属性较为硬核,底层建设性强,但对外展示性及普适应用性不足,希望获得更广阔的选题思路。孙冬石主任分享了大创项目建设经验,可指导学生着眼于当下新闻热点,寻找与专业间的联系。田惠怡院长则引入了健康学院从零到一的突破,通过医疗志愿服务、医学科普等项目形式,从不同大创类别出发,使专业贴近生活,提出创新性方案解决具体问题。

针对学生创业支持,苗强副主任表示,专业后续将加强对毕业五年内学生的持续性联络追踪,持续关注学生发展变化方向,使个人、专业、学校资源强强联合,提升公司孵化效率,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教育资源的良性循环。赵璘老师表示,真正适合且有能力创业,尤其是公司业务与专业知识高度贴合的创业人才可遇不可求,教学一线老师惜才之心可以想见,如何提高学生创业成功率,以更恰当的方式向学生团队倾斜资源能产出最优效果,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田惠怡院长分享了最新发布的2021年麦克思研究数据:在世界社会平均创业率不超过2%的情况下,我校学子创业率达3.5%,走在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前列,众多创业校友都表达出反哺后辈的强烈意向。近年来,通过设立校友奖学金及引入校友加入创业导师队伍,与入华为、用友等著名企业合作等形式,为在校生及在孵学生公司提供生态资源。


关于竞赛培育,王宏波副主任指出,“互联网+”等竞赛培育周期长、投入精力多,同时各界各校竞争激烈,希望获得更具体的培育支持和指导;姜羲副主任热情分享了健康医疗科技学院资源重组后的切身体会。从各系部吸纳教育人才后,各方渠道融汇畅通,努力实现教育资源盘活。实现了大创项目从零到一的突破后,不断摸索精进,着眼于医疗创新视角,继续发挥跨专业优势,寻找下一个竞赛维度的提升。田惠怡院长表示,SOVO将持续关注“互联网+”、“双创年会”等重要赛事形势变化,并随时以组织交流会、沟通群内容发布等多种方式同步分享,为专创融合、产教融合新发展搭梯架桥,期待碰撞后的火花迸发,共谋科技创新下的特色突破。田惠怡院长表示,学校已逐步落实各个专项培育措施,保证各专业参赛无忧。同时,各赛道参赛要求各不相同,SOVO将不断精进学习,积极探索,为各专业寻找竞赛成果突破口。

李怡副主任表示,基于专业特色,在项目视觉观感、虚拟画面的呈现效果等方便较有优势,但在冲击高质量竞赛时缺乏核心竞争力,希望加强与各专业联动,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并进。田惠怡老师表达了SOVO对做好各专业资源互助的联络人、主推手的强烈意向,在实现系部优质资源转化的基础上,持续打造校园和谐共建的创新创业氛围。


田惠怡院长对今后创新创业培育变化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并对未来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期待,对进一步专创融合发出了邀请。自2002年SOVO概念形成到2015年创新创业学院成立,我校双创人才培养产出踏着时代浪潮一路前行。从“国创计划”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学生头脑风暴到科技创新牵引,创新创业产出目标将逐渐实现从量到质的变化。如今,走过二十年,迈入新征程,双创教育改革也进入深水区,无论学校和院系,还是教师与学生,在从求量向求质的转变中都会有阵痛。面对瞬息万变的4.0时代,SOVO愿与所有专业教师勠力同心、携手并肩,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创新意识、创造未来的更大可能。鼓励新一代创新创业教育者勇于创新、广开思路,争取高质量解决标志性应用性问题,形成鲜明的产教融合特色,助推我校打造更优质的“创业型大学”探索最佳实践、积累双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