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明宝受邀在“元宇宙浪潮下的大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云端沙龙作专题讲座

2022-10-19 作者:

2020年以来 ,数字化转型一直是国内重点推进的政策之一,而元宇宙概念恰恰与数字化转型高度重合。“元宇宙”的出现提供了一种未来社会的生态图景,被当做是数字经济创新和产业链拓展的新疆域,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从2021年开始,各地方政府针对元宇宙相关产业的政策设计已开始有序推进。

2022年9月16日,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支持,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承办的以“元宇宙浪潮下的大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三创沙龙》在云端成功举办。


我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元宇宙研究院副院长张明宝受邀参与此次活动,并对当下元宇宙概念与我校元宇宙研究阐述了以下观点:

元宇宙是未来数字经济创新和产业链延伸的新高地,是实现“数字蝶变”的时代机遇。学校将以成立元宇宙研究院为契机,依托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紧跟元宇宙的时代浪潮,通过政企学研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学校一体化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与元宇宙教育的融合创新,进一步提升学校师资队伍“五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推动学校不同专业群的交叉融合,强力赋能高水平数字技术人才规模化培养,为高新区、大连市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医疗健康领域,人类已经进入元宇宙的时代。医疗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生态,信息技术在其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AI、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融入,让诊疗更精准、流程更高效、服务更完善,促进了医疗高质量发展,也使得医疗模式有了创新。

元宇宙医疗数字人解剖实验室,是由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和东软医疗团队共同研发的,基于真实医疗数据,将数字人技术与人体解剖教学有机结合的数字孪生实验室,是元宇宙技术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教学、实训、诊断及辅助预判等基于医疗体区块链的技术支持及服务。建立元宇宙医疗数字资产,通过元宇宙的业态将技术融合提炼,最终在医疗科普、医工结合和医用诊疗导航等方面释放发挥。

我们通过医疗机构提供的原始CT与MRI数据进行编译重组,研发了一套由数据到重组到三维数据提取到医疗数据轻量化,最后直接进入元宇宙虚拟空间的自动化流程,建立了一套适应各种行业应用模型数据的多源异构格式中间件。加入硬件支持、移动设备的操控、沉浸式场地空间和相关数字资产,构建一个以教育为出发点的元宇宙形态。通过多维度的收集使用者数据,建立用户使用及分析数据库,形成该用户教育期间全生命周期的学习者画像,为其选择具有定向知识图谱的学习路径和最优解决方案。

受邀进行分享的嘉宾还有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国际合作事业部部长郭骏、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高建国、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于凤岐、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处副处长王洪凯等。

(来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