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外国语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02 作者:外国语学院 曲刚

2022年暑假伊始,我校信仰之光党建育人工作室成员、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曲刚带领“筑梦·追梦人”团队,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本次活动严格控制人数,采取全面线下的方式,从乡村振兴产业调研、党史学习以及留守儿童现状调研三个维度全面展开实践学习。

723日早8时,指导教师曲刚和队员们在包头市集合,共同驱车前往固阳县。固阳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大青山北麓。东与呼和浩特武川县交界,南和土右旗及包头市郊区毗连,西同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和乌拉特前旗接壤,北与达茂旗相连。固阳县为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

经过1小时的车程,全员到达了本次实践目的地的第一站——固阳县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固阳县教育局副局长鲁老师、体卫艺股长师老师全程指导。

 

(图片为全体成员在固阳县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门前合影)

实践团参观了马铃薯幼苗的培育实验室以及酸菜生产流水线,深入种植地亲身体验了一把收获马铃薯的快乐。当团队看到收获的马铃薯个头儿特别小时,打趣道“这么小的马铃薯应该很便宜”。后来,从实验室负责人那里了解到,这个马铃薯的品种虽然个头不大,但经济价值非常高,最高一个可以卖到一块多钱,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金豆豆”。

 

(图片为团队成员在马铃薯种植大棚亲身实践)

随后,实践团参观了电商产品展示中心。通过中心负责人的介绍,我们得知这些产品不只在国内销售,还飘洋过海在海外销售。如今土豆粉、酸菜、荞麦面等美食也走向了世界,这正是“一带一路”带来的令人鼓舞的新机遇。

 

(图片为指导教师正在聆听负责人的介绍)

 

(图片为奋进中的固阳县农牧业的口号)

 

(图片为乡村振兴农产品展示大厅合影)

团队成员还来到了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跟随基地负责人的介绍,全体成员了解了一件件红色展品背后的故事,深刻领悟了革命先辈们的英勇无畏和磅礴力量。百年党史,璀璨辉煌。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党史增强文化自信,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将来要用所学语言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为红色实践基地门前合影)

最后一站,团队全员来到了固阳县光明小学。在校长的介绍中了解了该校师生情况和留守儿童情况。曲刚老师精心挑选了《我们的中国》、《中华上下五千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书籍赠予孩子们,希望孩子们茁壮成长,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图片为全体队员向留守儿童赠书)

 

(图片为全员在光明小学门前合影)

 

【成员感悟】

“筑梦·追梦人”队长——日语19004班贺骊安

这次活动给我的感触很的,是我大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经历。参观农业基地时,我们了解到一个农产品从无到有的过程。在农业基地看到机械化生产和电商运营很兴奋。这样既为当地增加了知名度和收入,也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看望留守儿童。希望这些小朋友可以好好成长、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在红色教育基地,我们看到了先辈们的沥血奋战,领悟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勇担时代重任。

 

筑梦·追梦人队员——日语19001班田思源

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们走访了固阳光明小学,为留守儿童送去了我们的一份爱心。小朋友们的淳朴和善良深深打动着我。同时,也是这次活动让我深刻地了解到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让我明白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要心怀感恩,心有大志,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次实践活动锻炼了我,也丰富了我,是一段宝贵的经历。

 

“筑梦·追梦人”队员——日语19002班刘佳乐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实践活动。通过这次参观实践基地,我们深入田间学习到了土豆种植的相关知识与酸菜生产线相关流程。通过走访红色基地学习党史,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志向。通过此次走访光明小学,让我们了解到留守儿童的现实情况。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筑梦·追梦人”队员——日语19003班王欣悦

很幸运,此次跟随曲刚老师进行实践活动。我们不仅深入田间感受到来自耕种的喜悦,并且还走访革命红色基地学习了党史、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化了要感党恩、跟党走,做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信念。通过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去锻炼。

 

“筑梦·追梦人”指导教师——曲刚

“三下乡”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最好阵营,同时还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最好窗口。对高校立德树人初心的践行和学生学以致用回报社会具有深远意义。这次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对于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来说是一生中难忘的回忆。在乡村振兴基地我们感受到电商对于乡村振兴的巨大作用,通过深入田间劳动感受到收获的喜悦以及农民的容易。我想对于学生来说应该是有很大触动的。在红色基地,感受革命先烈的磅礴力量,让我们树立了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百年党史,璀璨辉煌,这就是我们的底气和文化自信。希望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来用外语向世界传递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希望孩子们茁壮成长,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永远心向党,将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虽然实践已经结束,但我们的脚步不会停歇。因为我们都是追梦人!未来,我们依然会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