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开展2022年日本春季短期在线留学项目

2022-04-15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开学伊始,来自国士馆大学、京都产业大学、城西国际大学和东洋大学这四所日本高校的34名大学生参加了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春季短期在线留学项目。面的全球疫情的考验,过去两年间,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不断调整、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多次在线留学项目运行,开拓留学新业务,寻找留学新途径。

本次线上留学项目由日本业务部负责。项目设置了29次汉语课、6次中国文化讲座、3次交流会和2次连线直播,日本学生通过这些项目安排体会了不一样的留学经历。每次汉语课都围绕一个中国文化主题。在设计课程时,日本业务部初次将英语授课改为日语授课,以更好地帮助日本学生掌握所学的汉语内容。汉语课程由日语系的任海丹教授和徐学超副教授共同讲授,老师们扎实的日语功底,加上幽默的语言和独特的个人魅力,收到了学生们良好的课堂反馈。

图1

 

图2

汉语授课教师:任海丹教授和徐学超副教授

在设计课程内容时,负责项目的老师们充分总结以往经验,在对连线直播的内容也进行大调整。在介绍中国美食的环节中,如何做西红柿炒蛋、鱼香肉丝、蓝莓山药、耗油生菜这些中国的家常菜肴,极大地提升了日本学生的学习兴趣。

图3

日语20006班王超同学在教大家如何做“鱼香肉丝”

图4

同学们享用自己烹饪的家常菜肴

为了让日本学生了解中国社会,我校学生提前录制了购物视频,介绍大连的交通状况、购物环境,以及目前公共场的防疫措施。在城市观光的直播中,邀请了专业导游以边游览边讲解的方式对大连市内的特色景点进行介绍。

图5

城市观光直播--中山广场

通过三周的学习,参与项目的日本学生不仅提升了汉语能力,还对中国的文化、社会、美食等都有了深入了解。在结业式上,日本学生纷纷用汉语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对未来的期待。

图6

 

国士馆大学Inoue Takahiro 说:“通过本次的线上留学,我学到了中文和中国文化。老师们非常温柔,讲授的内容也非常易懂。我现在正在找工作,将来想使用中文从事相关商务活动。虽然时间很短,但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此外,我校日语专业的八名教师和30多位学生也参与了本次在线留学项目。线上留学对我校的同学们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在提高了口语能力的同时,更多的是增加了对日本文化的理解。

日语18004班罗奕涵说:“我今年打算去日本留学,想通过参加了交流会来锻炼自己的日语会话能力。交流过程中,日本同学很有耐心,通过交流,我学到了很多地道的日语用法,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我很期待未来的日本留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