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同心战“疫”】奔走热爱,初心不改 他们是大东软“疫”不容辞的素质教师!

2022-04-04 作者:

2022年3月15日,学校按照上级和属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校园封闭管理,千余名教职工住校保障校园安全,素质教师队伍冲锋在前,深入一线。越是疫情紧张的时候,越是考验执行力和承受力的时候。他们是离学生最近的人,是执行决策到位的人,也是也是一线反应最敏锐的人。

他们以敬业奉献诠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真心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关键时刻的陪伴,让他们成为学生的成长导师、知心朋友和克服困难的避风港。

(1)他们驻扎在校,24小时随时待命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学生工作者们迅速迎战,离家住校,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共战疫。有的人把床放在办公室里,更方便随时工作。有的人在学生寝室安家,更便于处理突发事件。“住校让我更踏实,我放心不下孩子们。”“我们是一家人,特殊时刻,必须在一起!”“别担心,陪伴,是最好的守护!”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骆磊住校办公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骆磊住校办公

素质教师李枝霖入校办公

素质教师李枝霖入校办公

从8小时到24小时,心更安定,路更踏实。

2)他们化身大白时刻冲锋在前

当防护服穿上身,是盔甲,也是重任在肩。核酸检测现场组织学生出入分离,“一米线”有序排队。每分每秒都不能松懈,保证数据准确,不漏检一人。用实际行动做表率,是一名辅导员最好的教育方式。

微信图片_20220325152752

 

QQ截图20220325173939

 

3)他们深入课堂,共促学风建设

线上课堂如何保证学生出勤?如何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内容?如何促进相互协助共同进步?学风建设工作尤为重要。素质教师们细化管理到每一间寝室,在门上张贴课程表,带动班委进行课前提醒、课后随访确认。同时在线听课进行抽查,随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同步组成学习小组,由成绩优良的学生进行攻坚辅导,确保每日学习成效最大化。素质教师和专业老师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在线下开展特色晨读、户外写生、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积极性。

图片166

 

刘选增老师为学生解决问题

 

4)他们把寝室作为第一阵地,做实做细学生管理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寝室是学生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学生工作者的第一阵地。从各学院分党委书记到素质教师,大家都把根扎到了这里。从早到晚要巡查近百个寝室,开展寝室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提醒同学们开窗通风、保持卫生,要求每日做好健康信息填报,时刻关注异常数据,教育引导同学们疫情期间不订外卖、减少网购,安排错峰洗浴,及时解答各种问题,组织多轮核酸检测……尽管一天下来声音嘶哑,依旧不厌其烦守好学生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每天两万步的记录,也是他们牵挂学生的心路里程。

微信图片_20220322130428

 

微信图片_20220322090146

 

5)他们急学生所急,解学生之所忧

寝室里有没有损坏的物品需要维修?药品是否顺利购买到了?遇到紧急情况需不需要离校?寝室供暖怎么样?网课上的怎么样?有没有定期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这些是素质教师和学生每天对话的日常。寝室谈心或者草坪上聊天,也经常见到素质教师们的身影。

素质教师李多深夜送突发疾病学生上转运车

素质教师李多深夜送突发疾病学生上转运车

他们每天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便于帮助夜间突发疾病的学生。联系转运车、报备学生情况、校外就医跟踪,汇报大排查,有很多老师工作结束就已经将近凌晨。

6)他们给予温暖和关怀,带给学生家的感受

给每位学生发口罩和喷壶、亲手包饺子“空降”到学生寝室、学生过生日送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或者水果、甚至当起学生的免费理发师……都些在倒春寒的季节里为学生带来了家一样的温暖。他们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大东软学子的生活,却并不在乎自己的辛劳与疲惫。

微信图片_20220329185754

 

微信图片_20220330163616

7)他们传递积极和乐观,让校园充满活力

在符合疫情防疫要求的情况下,素质教师们用自己热情向上的风貌,鼓励唱歌好的同学们在操场一展歌喉、组织同学们跳广场舞、和学生一起线上拉拉操,把快乐带给每一位学生。

微信截图_20220330163954

 

现场图片2

 

8)他们做好“心灵树洞”,倾听学生心

疫情当前,紧张和焦虑难免。为了让学生情绪低落的时候能找到倾听者和引路人,素质教师们除了传统的咨询和谈心谈话,还组织了朋辈心理辅导、运动云打卡、我画我心绘画心理辅导等活动。素质教师许洁还用自己的专业分析根源,提供个性化的心理调试小妙招,还经常向学生推荐积极心理学书单和实用心理知识分享。

图片100

 

疫情面前,他们是老师、是家长、是志愿者、是战疫者;他们也是被家人牵挂的孩子、父亲/母亲或爱人。清晨5点钟的月亮,深夜22点钟的路灯,都是他们眼中的风景。逆行不独行,全体大东软师生同心战疫,战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