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积极拓展智能汽车企业实践基地

2022-02-04 作者: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新年伊始,我校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紧随国家战略步伐,以学生为中心、以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导向,积极拓展智能汽车领域企业实践和校企合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发展智能汽车是国家在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实现汽车强国战略的选择。随着大连市“十四五”期间奋力挺进万亿GDP城市发展目标的导向,近年来,众多智能汽车企业也选择大连作为其研发中心。可以预见,智能汽车行业人才需求量将非常大。

智能汽车主要包括车载高精度传感器、车规级芯片、智能操作系统、车载智能终端、智能计算平台五大部分。我校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依托电子信息产业链进行专业布局,目前开设的六个本科专业覆盖了从底层的芯片设计、半导体制造到通信技术,再到上层的嵌入式产品和智能应用的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实现了专业设置与智能汽车产业需求同步。

投稿图片 (2)

 图 智能汽车主要涵盖领域(引自东软汽车电子)

我校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始终与社会需求保持紧密结合,在课内教学、课外活动、创新创业实践、CO-OP实习等多个教学活动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多种实践形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与汽车领域企业开展合作一直是学院的重点工作内容。2010年,学院就与相关企业建立联系,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如与阿尔派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大连研发中心联合组建企业定制班等、输送人才到企业实习、就业等。

2021年,面对智能汽车领域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学院成立了校企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先后走访东软集团汽车电子事业部、中科创达软件有限公司、北京瑞萨半导体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研讨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并取得了较大进展。在此基础上,充分发动师生、校友资源,积极维护和拓展实践基地,先后与大连中科创达软件有限公司、富赛汽车电子大连研发中心、沈阳东信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等探讨建立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共赢模式。目前,2022届毕业生中已有超过30%的学生在智能汽车领域企业实习实践。

2022年,结合东软集团汽车电子事业部的发展规划,将企业员工培训资源全面引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面向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四个专业,从人才培养方式、课程共建、师资培训、素质教育活动、企业定制班、COOP实习、学生就业等多方面展开合作:课内教学中,将汽车电子实际项目以多种形式,分别引入课程教学、实践项目、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课外实践中,以学院教师和企业工程师联合组建指导教师,以培养学生解决汽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为目标,组建汽车电子校内实践实训中心、校外实习实践平台;实现汽车电子类人才的深度定制,服务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

投稿图片 (1)

2021年阿尔派定制班结业仪式

投稿图片 (4)

 与东软集团汽车电子事业部洽谈深度合作事宜

投稿图片 (5)

东软集团汽车电子事业部到学院走访

投稿图片 (6)

 与大连中科创达软件有限公司洽谈企业定制班事宜

投稿图片 (3)

 与招生就业工作部共同走访富赛汽车电子大连研发中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我校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将抓住机遇,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有效调动专业教师、素质教师和学生积极性,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合力,全面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从,为加快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东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