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实践教改结硕果,产教融合育英才

2023-12-28 作者:教务部

为彰显学校应用型办学特色,深化产教融合,以学生为中心、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促进专业实践体系持续更新迭代,营造知行合一的校园创新实践浓厚氛围,9月至12月,我校在软件园校区和博川校区开展了2023年度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与观摩学习活动。11月8日下午,学校校长郭权,副校长申华、副校长李迎秋出席活动,各学院院长,教务部、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实验实训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与活动,对各学院的实践教学成果进行了观摩交流。

微信图片_20240103084335.jpg

郭权校长结合各院系的展示情况在现场进行了指导。他指出,各院系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思政育人,紧密跟踪行业、产业发展与前沿技术,以企业“真实项目”需求为背景,在实践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了解行业、企业真实需求,真正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同时,各学院要以专业为主体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持续迭代升级。

微信图片_20240103084353.jpg

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的作品来源于实践学期、实训项目、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学科竞赛等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学生成果。本次实践教学成果展从前期启动、统筹设计、培育成果到遴选作品、布局布展、师生观摩等共历时4个月,各专业遴选出高水平、有特色、融入“五新”的学生实践作品,专业实践体系迭代升级的典型建设项目,以及基于产教融合真实项目产出的优秀成果进行现场展示,充分展现了各学院在实践教学体系整体设计、实践教学实施与评价改革的情况,体现了实践教学体系迭代升级的教学改革成效,为学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实践育人质量提供了保障。

各学院利用教学楼大厅、走廊等场所,通过实物、展板、视频、观摩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展览。软件园校区和博川校区共展出学生实践作品315件,并评选出实践教学优秀作品78件,根据全校师生投票结果评选出各学院最受欢迎实践教学作品7件。其中,博川校区利用图书馆大厅,分成7个展区进行布展,各学院结合各专业的导引课程,组织专业教师、素质教师和全部大一学生观摩交流与学习,帮助教师深入理解本专业的实践体系的设计及要求,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达成实践育人行动共识。

微信图片_20240103084359.jpg


各学院实践教学作品展示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对于处于低年级阶段的学生,注重夯实其基础编程能力,培养计算思维;对于在实践体系的中高层部分,根据不同专业服务的领域,结合行业特色,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背景,分别对各自专业的一级项目、二级项目进行迭代升级,从而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紧密对接。


WPS拼图0.png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通过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思政引领)、用友数智产业学院(产教融合)、企业资源规划重点实验室(科教融合)三个平台深度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实现项目资源迭代更新,通过产教融合、赛证融合、专创融合等维度展示实践教学成果。实践项目均与校企合作企业开展项目资源迭代升级,结合用友数智产业学院建设重点开展企业运营模拟实践、企业会计模拟实践等项目资源更新迭代。


WPS拼图1.png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秉承“育人为本,产业为先,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原则,面向产业需求,通过产学互动、校企结合,将教育与科研、行业生产等活动与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搭建起“教学”与“工程”,“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创业诉求”与“专业孵化”之间的桥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创新能力,在求索中培养创新思维。

WPS拼图2.png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设置了递进式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一年级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专业领域的基本认知;二年级强化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用于支撑专业的核心方向;三年级注重学生的方向选择和分流强化;四年级注重面向各行业领域的综合应用。学院构建以数字内容生产叠加智能技术应用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既有面向医疗领域的跨院系合作实践,也有面向前沿的元宇宙、智能、康养等内容的探索实践,特别是在AIGC领域,结合各专业的发展方向,率先在数字绘画、设计等方面上实现了模型训练、应用服务等实践性内容创新。

WPS拼图3.png

外国语学院

在新文科建设思想的指导下,外国语学院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生的有效学习为中心,遵循“语言-商务-文化”三角模型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将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机结合,构建了“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校内与校外”三线并行的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将五新发展成果融入实践学期的项目教学体系中,在课程思政设计、校企合作真实案例融入、教学实施和考核评价方面进行了迭代更新。

WPS拼图4.png

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基于大健康的智慧康养产业进行一体化课程与实践设计的更新迭代,具体包括智慧康养产品和服务两个部分。在本轮实践体系设计中,智能医学工程、医学信息工程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提供智慧康养产品,侧重软硬件产品开发与实践;健康服务与管理、医疗产品管理专业提供智慧康养服务,侧重健康管理和医疗产品管理实践。

WPS拼图5.png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深度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开设企业定制班、邀请企业导师授课指导、在课程中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案例等,使学生亲身体验行业前沿的工作环境和流程,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同时,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行业前沿技术工具,提升课程的交互体验,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工作技能,让学生在实践中锤炼技术技能,通过挑战挖掘自身潜力。

WPS拼图6.png

各学院以本次实践教学成果展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TOPCARES方法学为指导,以强化内涵发展为目标,深化产教融合,结合国家需求和行业发展,升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师生实践水平和信息化素养,全面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