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参赛队在华为百模千态开源大模型AI挑战赛夺冠!

2023-12-24 作者:

近日,华为开发者大赛-百模千态开源大模型AI挑战赛决赛(以下简称“AI挑战赛”)在华为云开发者日北京站活动上成功举办。我校一支由四名大二学生组成的参赛队“Thank you, Cheems!”异军突起,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双一流”高校同台竞技,以初赛第一、复赛第一的绝对优势晋级决赛,并一路所向披靡、勇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奖队伍由我校教师孙倩指导,成员包括大二学生石竞泽、雷炯、王艺翔、李津佳。

微信图片_20231225083731.png

决赛获奖团队

微信图片_20231225083738.png

初赛成绩

微信图片_20231225083743.png

复赛成绩

2023年被称为AI大模型元年,以云计算“大厂”为代表的科技互联网企业纷纷加码这一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形态,用“百模千态”全面革新生产力,加速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争抢通向智能经济时代的“头等舱”。此次AI挑战赛自11月15日启动以来,吸引了300多支队伍、1500余人参赛。除了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校师生,还有众多全球人工智能的爱好者、企事业单位研究人员。赛题基于昇腾AI云服务“百模千态”专区提供的开源大模型,为选手提供昇腾算力、AI计算框架MindSpore、AI应用开发平台ModelArts等华为全栈AI技术,构建基于ChatGLM2-6B的医疗领域问答机器人,正确回答出医疗领域的问题。选手通过算法微调、提示工程、外挂知识库等方式提升模型效果,实现AI应用快速开发,让大模型触手变得可及。

微信图片_20231225083725.jpg

颁奖典礼获奖选手合影

华为云、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担任决赛评委,从“答辩汇报质量”“AI 应用Demo演示”“建模探索过程”“建模方案创新”几个维度全方位评选。我校参赛队获得一等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参赛队获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福州大学参赛队获得三等奖,西北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参赛队、浙江农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参赛队获得优胜奖。

微信图片_20231225083719.jpg

我校获奖团队成员合影

孙倩老师说:“从决赛答辩来看,其他团队主要做到了算法微调,在提示工程和外挂知识库方面做的不理想,我们的队伍完全实现了所有内容,效果比其他队伍要好得多,还设计并提出了二次提炼的方案,能够提高模型回答问题的精准度,凸显了我们在技术应用方面的竞争优势。”

微信图片_20231225083714.jpg

石竞泽同学在现场

石竞泽同学作为队长进行了决赛答辩。“我们改进了现有算法,提出了提示构造微调方法、逐步解析-精确提炼推理方法、标签-索引-文档知识库检索方法,提高了专业模型在下游任务的推理准确率,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他说,“我们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学校也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日常在社团我们也有很多真实项目作演练,我觉得这些是能取胜的重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231225083706.jpg

颁奖典礼大合影

作为一所IT应用型高校,我校一直以来都注重追踪中国IT产业发展前沿,不断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在“IT+数媒+健康医疗科技”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学校高度重视IT类人才核心素养的培养和实践能力培养,始终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近年来,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重点学科竞赛培育及组织管理的工作,通过构建校-院-系三级管理体系,加强竞赛组织、培训管理,做好重点项目选育、培育。在2023年首次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中,《2012-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状态数据(前54%)》显示,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状态评估中分档结果为A-,居全国民办高校第1,是全国唯一位列前6%的民办高校。

面向数智时代的新业态、新形势,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竞赛管理工作与激励办法,积极落实重点竞赛组织与培育,不断提高竞赛成果的质量与水平,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受益面,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为推动中国AI大模型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为“全力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培养更多优秀IT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