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荣获2023年度全国应用型标杆高校

2023-12-19 作者:央广网 学校品牌发展部

12月1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主办的2023“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本次教育大会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荣获2023年度全国应用型标杆高校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31219085552.jpg

微信图片_20231219085548.jpg

本次大会以“科教兴国 作育英才”为主题,邀请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知名校长、行业领导、优秀教育从业者、教育记者、行业研究专家等齐聚一堂,结合2023年教育热点话题和最新政策,以主题演讲、专题报告、高端访谈、TED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进行探讨和交流,打造了一场教育分享与交流的高端盛会。

微信图片_20231219085544.jpg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昊代表学校参加论坛并接受了访谈。他在访谈过程中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亮点,并分享了2023年所取得的办学成果,同时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为例结合大会主题“科教兴国 作育英才”,与大家探讨了高校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31219085539.jpg

任昊副书记表示,2023年对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来说是取得重要发展的一年,收获了许多重量级的荣誉和奖项。比如,学校申报的《基于数字工场的“政校行企”多元协同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是此次辽宁省在职业教育领域获得的唯一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也是学校继2005年首开全国民办教育先河、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之后,再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校项目研究报告《基于学生行为数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入选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成为该项目自评选以来的辽宁省首个入选项目,同时也是本年度唯一的民办高校入选项目;学校在2023版“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再次蝉联全国第一!这是学校继2019年全国首个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位列民办和独立学院第一之后,连续第五年高居榜首!在公布的2023 WURI RANKING(2023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中,我校再创佳绩,世界创新大学百强(Global Top 100 Innovative Universities)中排名第67位,较去年提升24个名次!

同时,学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斩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奖等级和获奖数量均刷新了学校在此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入围国赛总决赛作品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四,是全省唯一民办高校;在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中,学校计算机类竞赛状态评估结果为A-,省内高校中排名第3,紧随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之后,在全国民办高校中排名第一;在《全国普通高校创新创业类竞赛研究报告》中创新创业类竞赛状态评估结果为B,省内高校中排名第4;学校质量文化建设案例成功入选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首批全国高校质量文化建设示范案例”;2023年学校还新增了首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专科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培养“技术+艺术+日语”复合型人才,并在今年9月开始招生,为同学们又新增了一个高性价比的国际化发展选择渠道。

另外,2023年9月,学校同步揭牌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两所附属医院,开启医工结合的新跨越。

微信图片_20231219085509.jpg

就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端人才,任昊副书记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如何服务社会,最根本还是为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教育是为了创造学生的价值,并通过学生来推动社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因此,培养高端人才,最根本的还是要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全面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学校为例,办学23年来,我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构建了“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实施了“五育并举”综合改革,创造性地提出并构建了独具特色的TOPCARES能力指标体系,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一体化培养。使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三者融合互动。

目前,学校已累计向社会输送6万余名应用型人才,历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此次荣获2023年度全国应用型标杆高校荣誉称号,是社会各界对我校办学特色和育人成果的充分认可。


未来,学校仍将坚守“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办学初心,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应用型高等教育改革提质,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智力支撑,担负起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在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道路上行必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