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聚力“四维数字化”建设赋能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8 作者:

近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促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力“四维数字化”建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赋能党建工作,建设智慧红色堡垒。创新实践以“微党课、微引领、微服务、微榜样、微活动”为核心内容的“五微一体”党建工作模式,丰富高质量党建体系内涵;为刘家村党支部研发设计“智慧乡村微信小程序”,助力乡村振兴;研发元宇宙党建育人项目《长征》,建设“东软红元宇宙体验馆”,实施沉浸式教育;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微动漫,将专业技能与党的理论学习深度融合,提升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该项目入选共产党员平台远程教材,荣获辽宁省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

数字化赋能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数字化平台采集教学相关数据,形成学生-教师-课程数字画像,为教育教学提供综合动态分析和持续改进依据,实现对学生核心能力素养的精准化评价,进而提升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题教育以来,学校获批“东软IT产业学院”等4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获批5个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获批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2项。

数字化赋能学生管理育人体系,服务学生成长发展。自主研发学生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在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自助迎新系统、自助缴费系统、意见反馈系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最多跑一次”的智慧化学生管理服务体系,提升了服务效率和质量水平。主题教育以来,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宿舍物业、网络维修、供暖等方面的问题共计229个。


数字化赋能校园建设,创建智慧育人环境。学校实现智慧教室全覆盖,建成基于自研技术的无感知融合校园网,构建云数据中心;配备集控系统、部署课堂互动系统,在真实课堂情境下探究互动型智慧学习空间,促进数字化立体课堂快速发展,有效提升学生学习成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学科竞赛获奖累计国家级82项,省级550项,获奖数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其中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是全省唯一国赛获奖的民办高校,入围国赛的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