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1铂金1金!我校教师斩获美国缪斯设计奖双项大奖

2023-11-23 作者: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近日,2023年度美国缪斯设计奖(MUSE Design Awards)获奖名单揭晓。我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宋书魁主创、庄子幽、王东,代家鑫(校友)联合创作的雕塑作品《超越》斩获最高奖项铂金奖,雕塑作品《照心》斩获金奖。

《超越》表达的是人与数字世界的关系。几经锻造的五百多根钢结构互相连接、相互感知,让无形的数字空间、神经网络、元宇宙空间呈现多元型态。人们在数字世界中思考、学习、拼搏、创造、超越,用智慧不断构建充满无限可能的新世界。




《照心》以云南景谷白马山的神话传说为背景,以白马为形进行创作。两匹马交颈而立,目光交织,与白马山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相映生辉。马身采用镂空设计,将山茶花和茶叶的形态经平面的简化抽象。作品取名“照心”,寓意一种持续不断的“觉心”。





缪斯设计奖由美国博物馆联盟(AAM)与美国国际奖项协会(IAA)主办,是全球创意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表彰在传播艺术方面有卓越成就的艺术家。评审标准包括学术、社区、创意、创新、教育、包容性等方面。奖项依次评出铂金奖、金奖、银奖三个等级的荣誉,目前已成为表彰创意和设计领域优秀个人和团体的全球先锋奖项之一。

作为“设计界的奥斯卡”,美国缪斯设计奖一贯以严格的评审体系与高质量的评判标准著称。本届赛事共集结了25个国家的46位专业评委,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6300余件作品参赛。

此次我校斩获双项大奖,是对学校教师能力和水平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风采。接下来,学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持续为教师发展提供广阔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