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学生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国家总决赛中实现新突破

2023-10-26 作者: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刘慧楠 李佳

2023年10月19日,“筑梦十载,共创未来”2023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暨大赛10周年纪念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我校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官毅带领1支队伍斩获主赛道全国一等奖、2支队伍荣获沈阳赛区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新突破!官毅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图片 1+中美青年创客清华大学活动现场.png

图片 2+主赛道一等奖 奖杯及负责人奖状.png

图片 3+主赛道团队成员奖状.png

图片 4+翼动小队全员.jpg

斩获主赛道全国一等奖的项目《翎动翼航——微型高精度自适应仿生扑翼飞行器》主要研究微型仿生扑翼飞行器。这是一种基于仿生学原理、模拟昆虫翅膀运动原理的飞行器,采用高科技材料和技术制造而成,通过高速旋转的扇叶产生升力从而实现飞行。它具有轻巧、灵活、稳定的特点,可以在空中自由飞行,拥有极强的机动性和适应性,能够适应不同环境和任务需求。该飞行器拥有智能控制系统,可以自主感知周围环境并调整飞行姿态和高度,实现精准悬停、快速起降等多种飞行模式。其广泛应用于军事、农业、科研等领域,可以用于侦察、监测、勘探、救援等多种任务,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战略意义。

图片 7+翎动翼航扑翼飞行器.png

项目负责人刘慧楠同学代表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团队进行创客经历交流,激发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动能,以创新点燃青春,用创业开辟未来!

图片 5+全国一等奖团队合影.png

图片 6+刘慧楠同学作为代表进行领奖.png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英特尔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共同承办,是中美人文交流的亮点活动,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经过多年深耕细作,大赛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鼓励中美青年自由探索、协作创新、共促友谊的独特亮点,为增进中美青年友谊,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自2014年举办首届大赛以来,共吸引超过5万名中美青年参与,产生作品超过13000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陈杰副部长、美国驻华使馆费曼舒(Mary Sue Fields)公使衔参赞、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北京市委宣传部翟德罡副部长、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王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陈大立副司长、中心程家财书记、李晓哲副主任、清华大学王宏伟副校长,以及大赛中美承办方主要负责人、创客大赛分赛区承办单位、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等20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 8+活动内场.png

图片 9+全体获奖学生与到场嘉宾大合照.png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我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