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学校举行素质教师党建思政工作技能大赛颁奖暨学工体系培训班开班仪式

2023-10-26 作者:

10月24日,2023年度素质教师党建思政工作技能大赛颁奖暨学工体系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软件园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郭权,党委书记张国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昊出席仪式。党委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参加仪式。仪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鹏宇主持。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424.jpg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我校素质教师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素质教师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素质教师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2023年3月至5月,党委学生工作部举行了学校2023年度素质教师党建思政工作技能大赛,经过初赛的理论知识笔试考核和决赛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轮竞赛的角逐,评选出了获奖名单。此次大赛设置综合成绩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并分竞赛单元设置案例研讨最佳表现奖、案例研讨最佳潜质奖、理论知识最佳表现奖、理论知识最佳潜质奖、谈心谈话最佳表现奖、谈心谈话最佳潜质奖。最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素质教师张宁等22人次获奖,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健康医疗科技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伟宣读各奖项获奖名单。会上对获奖个人和单位进行了表彰。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420.jpg

优秀奖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415.jpg

优秀奖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410.jpg

案例研讨最佳表现奖、案例研讨最佳潜质奖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406.jpg

谈心谈话最佳表现奖、谈心谈话最佳潜质奖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401.jpg

理论知识最佳表现奖、理论知识最佳潜质奖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355.jpg

综合成绩三等奖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350.jpg

综合成绩二等奖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346.jpg

综合成绩一等奖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342.jpg

最佳组织奖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335.jpg

郭权校长在会上讲话。他对本次技能大赛给予了肯定,并对之后持续开展的系列培训提出要求。他指出,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学校党委副书记牵头领训,中层干部和获奖的优秀素质教师以及外部的优秀资深同仁都要参与其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以素质教师为代表的学生工作体系,是学校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就是要思考“要把学校建好”“一定能把学校建好”“如何把学校建好”。学校的教风是“爱心、责任、能力、创新”,每一位教师,不论是专业教师还是素质教师,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有深厚的情怀,有积极的态度,有坚定的信心,更需要有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魄力和韧性。

郭权校长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办学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努力。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的发展和师生的需求,不断提升校园环境建设和配套设施,从而提升师生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希望大家把难点当作磨刀石,不断提升处理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希望大家提升整体素养,尤其是信息领域素养;希望大家提升学习意识,增强学习主动性。对于学生工作队伍来说,不仅仅是要提升处理具体工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结合学校大的发展方向,抬头看路、坚定走路,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校发展中,与学校携手前行、携手并进,为学校未来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328.jpg

任昊副书记进行学工体系首期培训,主题为素质教师如何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他从素质教师职业发展引入,详细讲解了思政教育概念的提出、素质教师的发展历程、地位、作用、职责等内容。他指出,学生工作要在做好管理、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改革创新,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教育服务,并将主要精力放在促进学生发展上,为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发挥作用。

对于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方法,任昊副书记指出,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对待学生要有爱心、细心、耐心、公心、交心;工作执行和开展做到日常管理有方法、师生沟通有平台、制度执行有温度、工作开展有细节、说服教育有故事、任务落实有力度,同时坚持做到靠事实说话、靠数据说话、靠效果说话。

最后,他指出,学生工作人员要始终保持工作激情、持续在学习上下功夫、要不断在谋划与创新上动脑筋、真正在“脚踏实地”“优化实效”上出真招、切实在“提升素质”上做文章,做好、做精各项工作,与学生一同成长、与学校一同成长!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315.jpg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310.jpg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259.jpg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素质教师队伍建设,2023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启动“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年”工作,通过举办素质教师党建思政工作技能大赛、建设素质教师工作室、开展素质教师系列培训、加强素质教师绩效考核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素质教师专业水平、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247.jpg

微信图片_20231026090234.jpg

其中,素质教师系列培训工作为重中之重,党委学生工作部建立外部专家授课共建育人协同体模式、校级主办院系承办经验输出模式、素质教师与专业教师合作模式、院系定制模式等创新机制,目前已经完成“强基·赋能”心理健康教育、高品质微思政项目策划与制作、危机事件及突发事件的应对与管控、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高校骨干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 网络培训等30余场,收效良好。

接下来,我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标准,持续积极推进学工队伍的整体建设,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