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在2023版“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再次蝉联全国第一

2023-10-20 作者:

近日,2023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下简称“指数”)正式发布,包括“全国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和“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其中,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包含“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地方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及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等13个指数清单。我校在2023版“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再次蝉联全国第一!这是我校继2019年全国首个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位列民办和独立学院第一之后,连续第五年高居榜首!这是对我校一直以来高度注重教师教学发展的高度总结与肯定。

微信图片_20231030164742.png

据悉,2023版指数仍然从“6+1”维度(“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效”“教学组织”六个维度和“教学竞赛”特别维度)刻画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沿用2022版的一级指标,新增4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新增数据量6万余条,总数据量达62万余条。此次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上榜院校达到1232所,占全国本科院校总数99.2%。进入指数覆盖的民办本科院校共385所,占所有民办本科院校总数的98.47%。与去年相比,我校项目数增加了205项,分数提升1.31。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深化TOPCARES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我校继2005年首开全国民办高校先河、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之后,再次荣获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我校再有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目前已有2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数量位列辽宁省民办高校之首;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中分档结果为A-,居全国民办高校第1,是全国唯一位列前6%的民办高校;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创新创业类竞赛研究报告》中排名TOP18%,在辽宁省内高校中排名第四,居辽宁省民办高校第一;我校三名教师获评2022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我校教师在教学竞赛中捷报频传:在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7位教师在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

接下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成绩、再接再厉,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内涵建设,持续加大师资队伍引进力度,更好地运用聘任、培养、考核、激励等手段,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辽宁、区域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