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同步揭牌两所附属医院,开启医工结合新跨越

2023-09-14 作者:品牌发展部

9月14日上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在学校大学科技园二期广场同步举行揭牌仪式。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为我国首家同时设立两家附属医院大力建设“医学+IT”等医工结合专业,培养具备运用交叉学科专业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高校。这也是继去年大连理工大学有了附属中心医院之后,大连又一家以工科为主的大学有了自己的附属医院。

东软创始人、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学校董事长刘积仁,东软教育科技集团CEO、学校副董事长、名誉校长温涛,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长郭权,党委书记张国臣,东软健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CEO王允博,大连睿康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姜长斌,大连睿康卓美口腔医院院长艾红军出席仪式并为两所附属医院揭牌。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东软健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大连睿康心血管病医院、大连睿康卓美口腔医院相关领导齐聚现场,共襄盛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环球网、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大连日报、大连广播电视台、半岛晨报、大连晚报、大连发布、钛媒体等媒体平台记者受邀出席仪式。两所医院员工代表、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昊主持。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昊主持仪式

艾红军院长在会上致辞。她表示,大连睿康口腔医院是东软投资设立的大型医院,也是大连市第二家三级标准建设的大型口腔医院。今天正式成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为院校合作揭开了崭新一页。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不仅在提升师生口腔健康水平方面做好全面助力,也在医工结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充分释放双方效能,推进医、教、研、产工作的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914215946.jpg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院长艾红军致辞

姜长斌院长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一所民营非营利性医院与一所民营大学深层次的合作与融合,在全国开创了先河,也是社会资本在医工融合、跨领域合作的一次大胆尝试,对于院校双方的发展与帮助巨大。作为大学的附属医院,将秉承大学的基因和文化——创新与学术,结合大学的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承担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任务。医院将充分结合学校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大胆探索医院智能化管理、智能医疗、慢性病管理、医学影像技术、生物材料技术等方面深层次的医工融合,期待着在这个领域里取得更多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914215947.jpg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姜长斌致辞

郭权校长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学校创办23年来,始终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走出了一条数字化、特色化的办学之路,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2023年3月及5月,学校分别与两所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启了校院合作、共同促进医疗科技人才培养及提升区域群众医疗福祉的新篇章。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成立,为广大健康相关领域的教师、学者和医学专家提供一个展现能力、智慧和创造力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914215955.jpg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长郭权致辞

他指出,校院各方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谋发展”的合作原则,融汇大学和两所附属医院的各自优势,全力推动医教研结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互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方面开启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努力探索符合新时代应用型健康医疗科技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与老年大学、老年康养相结合,共同打造医工融合、特色突出的东软健康医疗、教育、科技生态系统;以科技力量赋能健康医疗事业的发展,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揭幕仪式结束后,媒体记者受邀参观了两所附属医院。参观结束后举行了媒体见面会,郭权校长、姜长斌院长、艾红军院长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任昊副书记主持媒体见面会。

微信图片_20230914220009.jpg

媒体记者受邀参观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微信图片_20230914220010.jpg

媒体记者受邀参观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微信图片_20230914220018.jpg

微信图片_20230914220018_1.jpg

微信图片_20230914220019.jpg

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理念,已累计向社会输送6万余名IT、数媒、健康类应用型人才。学校紧跟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聚焦“IT+数媒+健康医疗科技”领域,依托东软在IT产业和大健康产业方面的优势,于2018年成立了健康医疗科技学院,积极开展“医学+工学”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健康医疗科技类专业群已发展成为我校五大优势专业集群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914220021.jpg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同步揭牌两所附属医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康中国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教育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向生命健康领域不断开拓深耕的具体实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作出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落实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导向。

微信图片_20230914220022.jpg

同时,两所医院就在学校东门外的省级大学科技园二期园区内,地域上的便利将让校院合作更加紧密,共同打造人才汇聚、特色鲜明的一体化医工结合创新平台、医疗科研数据获取与验证平台、健康医疗科技专业师生实践实训基地,合作转化出更多医工结合的创新科技成果,双向增强医院、学校的综合实力,进一步为大连市民做好口腔专科医疗和综合性医疗的健康保障,提升人民群众医疗福祉。这一战略布局对于学校探索医工结合的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培养新医科人才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学校健康医疗科技相关专业及未来的康养护理专业提供更加丰富的实践基地和研究平台,释放强大的协同效应、叠加效应,开创具有东软特色的创新医学教育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学校健康医疗科技相关专业科研与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培养亟需人才,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把握机遇,布局未来。两所附属医院的揭牌既是学校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大连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在上级教育、卫生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按照东软大健康的战略布局,依托东软大型数字医疗生产及大健康等领域的产业优势,充分融合发挥现有学科专业优势,聚识聚智聚力培养健康医疗科技相关专业人才,为省市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健康中国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东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