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教师在第十届“鼎阳杯”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3-05-30 作者:实验实训中心 陈丽丽

5月28日,第十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鼎阳杯)决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晓旭老师的“基于FPGA的JPEG图像压缩算法的电路实现”实验教学案例荣获全国一等奖,韩双双老师的“数据选择器与译码器”实验教学案例荣获全国三等奖。



本次竞赛采取赛区初赛、全国决赛的方式,全国分为华北、北部、西部、中南、华东5个赛区,共收到参赛作品707件,经过赛区竞赛专家组评审,各赛区共评选出152项参加决赛。在北部赛区比赛中,我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获奖总数为北部赛区高校第二名,并获评“优秀组织奖”。获得北部赛区一等奖的2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了决赛。



该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是全国唯一的高校电工电子类基础课程实验教学赛事,已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评估项目,列入了教师教学能力排行榜的数据源。竞赛旨在进一步推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研究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改革,促进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广各高校实验教学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激发广大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热情。

自2021年启动了校级优秀实验教学案例评选工作后,我校持续加强实验教学的规范性,提升实验教学设计与实施水平,催生出了一大批优质的实验教学项目和实验教学资源。

我校在近几年的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案例设计竞赛中连创佳绩,充分展示了教师扎实的实验教学基本功和丰富的实验教学创新成果,为实验教学的改革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