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举办2023年度素质教师党建思政工作技能大赛

2023-05-29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与服务部 刘娜娜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升我校素质教师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素质教师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素质教师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5月24日至25日,我校2023年度素质教师党建思政工作技能大赛在A1-306报告厅成功举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伟、副部长黄鹏宇,校团委书记董亚君,各学院分党委书记(副书记)担任评委。全体素质教师现场观摩。



经过前期的笔试环节,本次比赛共有14名素质教师入围决赛,决赛分为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两个竞赛单元。

谈心谈话竞赛单元主要考察素质教师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素质教师聚焦“违纪处分”“网络诈骗”“人际关系差”等开展谈话,一人一题,全面覆盖了素质教师工作职责。面对助演学生的各种状况,选手立足工作实际,准确把握谈话核心,找准切入点、抓住主要矛盾、掌握谈话主动、分析解决问题,通过共情、理解、认同、博弈等多种方式,切实解疑答惑,展现了素质教师引航青春、潜心育人的日常工作情景。选手们理论功底扎实、观点创新新颖、处理突发情况能力出色,展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能力和解决困惑能力。比赛现场氛围热烈,精彩纷呈,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案例研讨单元主要考察素质教师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及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等能力。选手分为AB组,互相提问,围绕学生思想困惑、学业困难、人际交往、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选手们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全面梳理辅导员九大职责工作脉络,从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展示了各具特色的育人方法。他们思路清晰、应答从容,凝练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成效,将独特的立意、深厚的情怀和扎实的工作融入了自信大方的举止和充满温情的讲述中,展现了较强的凝练展示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每个竞赛单元的每一位选手抽取题目之后仅有10分钟的时间准备,同时在自我阐述后,均需要接受评委即时针对性的提问和点评,因此对于选手的前期知识储备、工作经验积累、临场应变能力要求都极高。各位评审对于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比赛结束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昊进行总结讲话。他对整体大赛中各位选手的表现给予肯定,大家在锚定问题、厘清框架、分析由表及里、链接情感、把握结构、雕刻细节等几方面的表现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任昊副书记指出,比赛中的各种案例只是各位素质教师工作中面临的冰山一角。素质教师的工作“千条线,一根针”,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心理辅导、职业规划等方方面面都贯穿在日常工作中。

任昊副书记就如何要做好学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工作原则,即“喜欢是理解的前提、理解是沟通的前提、沟通是合作的前提、合作是工作好的前提”。而在对待学生,要有“五心”,即爱心、细心、耐心、公心、交心。素质教师要和学生以心换心,心心相交,要走到学生的心里,感受学生的内心世界,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良师益友。

最后,任昊副书记对素质教师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线的学生教育工作要求素质教师既要懂理论,又要会实践,善于学习总结,举一反三,善于因势利导,用身边的案例和最新的观点来融合到工作中,不断进步。同时,他希望全体素质教师坚守初心,永远充满热情,以自身昂扬向上的正能量鼓舞学生,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做好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教育者角色。


展技竞能,引航青春。2023年度素质教师党建思政工作技能大赛圆满落幕,评比结果公示后颁奖仪式将择期举办。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素质教师队伍建设,2023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启动“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年”工作,通过举办素质教师党建思政工作技能大赛、建设素质教师工作室、开展素质教师系列培训、加强素质教师绩效考核等多种形势,全面提升素质教师专业水平、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其中,素质教师系列培训工作为重中之重,党委学生工作部建立外部专家授课共建育人协同体模式、校级主办院系承办经验输出模式、素质教师与专业教师合作模式、院系定制模式等创新机制,目前已经完成“强基·赋能”心理健康教育、高品质微思政项目策划与制作、危机事件及突发事件的应对与管控、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高校骨干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 网络培训等近10场,收效良好。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标准,继续积极推进学工队伍的整体建设,携手学院共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