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实验实训中心开展实验教学案例设计与实施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2023-05-23 作者:实验实训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实验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切实提升实验实践教学的内涵与质量,5月19日,我校实验实训中心在A2-330会议室组织开展2023年组织了实验教学案例设计与实施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张志亮阐释了从实验教学项目、实验课程,到实验实训室、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内涵式发展驱动体系,以评选优秀实验教学案例、监控课程实验教学质量、评审高水平实验实训室、遴选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抓手,深入促进实验教学的内涵式发展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他介绍了过去校级优秀实验教学案例的评选结果、我校教师参与国家级实验教学案例竞赛情况,希望老师们多与国内高校同行交流学习,提升学校、专业、教师的品牌影响力。


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孙艳对校级优秀实验实践教学案例的评审标准进行了解读,介绍了2023年上半年优秀案例的评选流程及提交材料要求。


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副院长孙风栋教授以“利用Hive进行移动医疗网站日志分析”实验为例,介绍了该项目的设计思路与实施过程,如何基于一个真实的移动医疗网站的日志分析,通过设计与考核对应的分层实验任务,调动学生完成实验任务的积极性。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刘丹教授以“智能家居APP系统”实验为例,介绍如何进行模块化实验内容和递进式任务设计,使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求知;运用数字化手段贯穿整个实验教学过程,精准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和知识的掌握程度;从而在学习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王卉副教授以“培训计划”实验项目为例,通过分析以往实验教学中的痛点,优化实验内容设计和更新迭代实验资源;通过“延时评分”取代一次性评分,引导学生不断完善作业中的不足;同时将实验的课后拓展任务,与毕业论文选题结合,为学生提供了持续学习的动力。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晓旭老师分享了参加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北部赛区竞赛荣获一等奖的经验;介绍了“基于FPGA的JPEG图像压缩算法的电路实现”项目如何采用“设计思维”模型,引导学生自己引出项目内容,并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保障实验学习效果。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鞠尔男副教授从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北部赛区评委的视角进行了分享。一个优秀实验案例重在实验过程本身,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并举了两个优秀的实验教学案例,引导学生解决现场故障问题的能力、查阅资料设计解决方案的能力。


此次分享交流活动受到各院系专业教师的积极响应,现场座无虚席,参与老师50余人,听得专注、记得认真,达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之处,本次优秀实验教学案例分享交流活动帮助各专业教师互相交流、借鉴,启迪灵感,进一步促进了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进、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以及实验教学效果的提升,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能力获得感和教师的教学成就感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