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受邀出席全国高校电子信息教育发展大会并作主题报告

2023-05-22 作者: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3年5月12日-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出版社承办的全国高校电子信息教育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大会邀请了4位院士、30多位校长及院长作主题与论坛报告。40余位专家们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的400多位学科及专业负责人参会,共议新时代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我校副校长申华教授、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文斌教授受邀参会。申华副校长受邀作大会论坛主题报告。


申华副校长以《数智时代以能力评价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从数智时代呼唤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转型、构建智慧教育平台为支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基于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数智时代背景下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五级项目牵引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利用智慧教育管理平台实现专业/课程“双闭环”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及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可。


我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始终坚持以成果为导向的递进式能力培养方式,基于课程构建三级项目、基于课程群构建二级项目、基于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一级项目,形成了以成果为导向的五级项目递进式能力培养方式。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核心培养目标——嵌入式系统软硬件设计与开发能力为例,学校构建了适应嵌入式全流程开发的专业课程体系及能力培养主线,并在培养过程中通过智慧教育平台实现专业闭环和课程闭环,确保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


专家报告后,来自全国各高校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发展、擘画电子信息高质量人才培养新蓝图”的主题,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就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探索开展了广泛热烈的交流和研讨。

办学23年来,学校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理念,紧密依托东软的IT服务优势和大连高新区的产业优势,构建了产教融合、面向应用的办学体制,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共赢的运行机制,创造性地提出并在全校范围实施了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企业需求的互补对接。建校以来,学校共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七十余项,学校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中共获批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全国民办高校第一。1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涵盖工、管、艺、文4个学科门类,占我校开设本科专业数量42%,覆盖我校本科在校生数近70%。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116门,涵盖五类金课。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将持续发挥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优势,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秉承“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教育理念,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助力更多青年学子创造个人及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