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数据位列全国民办高校第一!

2023-04-12 作者:教务部

在2023年4月8日召开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和研究报告专家工作组共同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这是全国性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首次发布。


在报告中作为附件发布的《2012-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状态数据(前54%)》显示,我校在2012-2022年共获得498项奖项,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状态评估中分档结果为A-,居全国民办高校第1,是全国唯一位列前6%的民办高校;在辽宁省内高校中排名第3,紧随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之后,居辽宁省民办高校第1。

报告指出,截止2022年,全国本科计算机类相关专业共18个,涵盖1238所本科院校,专业布点数4203个。作为专业能力培养重要支撑的计算机类竞赛在近十年来也进入快速发展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计算机类竞赛数量约100余项,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不仅数量最多,而且参赛规模增速最快。各高校在计算机类竞赛中的表现情况是评估相关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维度之一。

据悉,本次报告共选取26个竞赛项目作为数据采集覆盖范围,其中《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排行榜竞赛内的计算机类竞赛18项,观察赛5项,从自主申报的竞赛中遴选3项,数据采集的时间跨度为2012-2022年,沿用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评估模型,从获奖贡献和组织贡献两个维度进行评估。

在统计的26项赛事中,我校学生常年参加的有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等赛事,并取得过多项国家级奖项。本次竞赛数据结果是对我校十年来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与客观佐证。

作为IT应用型大学,学校高度重视IT类人才核心素养的培养,始终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2021年以来,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了全面推进重点学科竞赛培育及组织管理的工作,通过构建校-院-系三级管理体系,加强竞赛组织、培训管理,做好重点项目选育、培育。2022年,学校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竞赛项目中获国家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22项,较2021年提升69%。未来,学校将坚持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竞赛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竞赛管理工作与相关政策,牵引各教学单位积极落实重点竞赛组织与培育,不断提高竞赛的参赛质量与水平,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受益面,锻炼学生的基本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IT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