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项目入选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

2023-02-13 作者: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项目遴选结果,全国仅20项。由我校任昊老师主持的研究报告《基于学生行为数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成功入选,成为该项目自评选以来的辽宁省首个入选项目,同时也是本年度唯一的民办高校入选项目。为此,辽宁省高校思政公众号还专门刊发了喜报予以全省通报,我校2023年春季新学期迎来“开门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项目由教育部设立,每年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环节,面向全国高校择优遴选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予以支持。教育部设立此项目旨在聚焦重大理论问题、工作探索、实践经验等领域,搭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成果展示平台、学术研讨平台和经验交流平台,促进思想交流、学术碰撞、理论创新,培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及实践工作领军人物、中青年骨干和后备人才。

研究报告《基于学生行为数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借鉴社会学、行为学、心理学、大数据科学等相关理论,充分发挥学校在产教融合、数字化、智慧化等方面的办学优势,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的学生行为大数据的收集、分析、管理、教育和决策平台,促进智慧化思想政治教育思维创新、方法创新、路径创新、技术创新以及模式创新,努力实现基于学生行为数据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和实践探索。目前,该研究项目的部分成果已在疫情防控、学生管理、思政教育等多个场景高频度使用,以期实现数字赋能思政教育,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前瞻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为更好地培育时代新人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创新研究和实践探索。

此次我校研究报告的成功入选既是我校思政理论创新研究工作取得的一次重要突破,也是辽宁省高校思政理论研究工作的一次重要突破。一直以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不断探索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和质量。接下来,我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战略,持续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深化“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