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校长郭权在全省高校强化内涵建设助力振兴新突破推进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2023-01-07 作者:

1月6日,全省高校强化内涵建设助力振兴新突破推进会议在沈阳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全省高校内涵建设成效,交流经验做法,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副省长王明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我省出台了“本科教学15条”“研究生教育15条”“职业教育20条”,推进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职业教育改革,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全省高校内涵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办好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辽宁振兴。全省各高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面向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这个主战场,聚焦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奋力开创全省高校内涵建设工作新局面,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一要狠抓“双一流”建设,对标国家建设标准,锚定重点求突破,把传统优势学科做深做强;二要动态优化学科专业,加快学科专业“调停转增”,科学布局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学科专业;三要抓好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教考分离,推进考试题库建设,优化教学内容和结构,积极引育高素质教师队伍;四要明确各高校办学定位,彰显学科专业特色,合理规划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模,不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五要继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各方面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省政府副秘书长孙繁柏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王庆东通报了工作落实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我校校长郭权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全体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线上参会。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贯彻落实“本科教学15条”为主线,持续推进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和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构建一体化全贯通思政教育工作体系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牵头的思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设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红色+信息技术”思政育人实践基地,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选树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获批省级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3门、示范观摩思政课2门。

● 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

结合工程认证标准和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标准,学校制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学校现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8个,覆盖近70%在校生;学校国一流本科建设点数量在全国民办高校中位列第一,全国670个应用型本科高校中排名28。

● 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学校对标“两性一度”金课标准,以数字化课堂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深化基层教学组织管理改革,构建校—院—系三级教研体系。2020年以来共获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70项、教学成果奖28项、一流本科课程116门。省级以上教学竞赛获奖同比提升76%,在“民办及独立学院” 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排行榜中四年蝉联全国第一。

● 深化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应用

学校构建全方位智慧教育平台体系,搭建学生、教师、课程数字画像模型,实施基于教学大数据感知的智慧教学与评价。2022年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发布的“全国质量保障体系优秀范例”中,我校名列全国8所一等奖高校之一。

●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学校与百度、东软、用友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建成六大产业学院,建设双岗双聘企业教师队伍,共建实践体系。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52项,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48项。

● 构建“四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有效推动“思创融合、专创融合、赛创融合、产创融合”,承办第九届辽宁省大创年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今后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辽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