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基于元宇宙、五育并举、“五新”融入,培养应用型数字化人才

我校召开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级论证会

2022-07-13 作者:

2022年7月12日,学校在行政楼A9-219会议室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校级论证会,校长郭权、副校长申华、副校长李迎秋、副校长余庆军等学校专业与课程建设委员会委员及各系主任共48人参加了会议。本次论证会由副校长申华主持。

会议采取“学院汇报+研讨交流”的形式进行。教务部部长熊耀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家贵、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田惠怡分别对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背景与总体要求、思政类课程设置、创新创业类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学院院长对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调研论证过程及制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委员针对各学院当前人才培养方案中现存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

校长郭权指出,人才培养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各专业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接下来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要更加凸显学校办学定位与特色,以TOPCARES教育方法学为指导,以“五新融入”、“元宇宙”技术为主要抓手,推进TOPCARES与元宇宙教育的融合创新,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支撑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课程体系;要持续推进数字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智慧化教学与管理平台建设、数字化立体课堂建设、深化智慧感知教与学的评价,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成效。

学校自2022年4月启动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院系基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跟踪本专业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具、新应用(“五新”),开展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并邀请来自行业企业的81位专家深入参与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与论证环节,把握行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新要求;聚焦数字化人才培养,开展元宇宙相关技术研究、元宇宙课程建设,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Web3.0等新技术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将“五新”、元宇宙六大支撑技术充分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各环节。

建校22年来,学校专业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现设36个本科专业中,有15个专业61次获得省级以上专业类重点建设支持;在三轮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评选中,学校共获批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居全国民办高校之首;1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涵盖工、管、艺、文4个学科门类,占学校开设本科专业数量42%,覆盖本科在校生数70%左右。

未来,学校将持续深化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建设,构建高水平的应用型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为辽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秀数字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