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校长郭权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2-06-22 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云端,隆重举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4159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翻开人生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六月的校园,绿树掩映,阳光明媚。本应是看着同学们穿上学士服,在校园里留下最美身影的时候,但因疫情原因,我们只能在云端相聚。有的同学说,疫情偷走了一半的大学时光,但是你们却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作为首批“00后大学生”,面对反复出现的疫情,你们积极乐观,克服困难,在专业学习上练就本领,突出重围收获国际级、国家级重要奖项、斩获名企名校的offer,在社会实践中砥砺品格,在抗疫工作中勇做先锋,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作为你们的老师、校长,我由衷的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起走过的这几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共同目睹了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的空前盛况,亲身感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梦想成真。学校各项事业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办学空间不断扩展,总面积27万平的博川校区和大学科技园二期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了更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实践实训互动交流平台。内涵式发展成绩斐然,连续两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获批总数均位列省内民办高校第一,2022年获批一等奖数量占省内民办高校获奖数量的半壁江山;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批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位居全国民办高校之首。大学排名再续辉煌,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以及教师竞赛状态数据等排名在全国民办高校中持续名列第一,2021-2022年连续两年入围全球创新大学百强。元宇宙教育开启东软教育发展新纪元,学校数字化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规模化推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质量进一步提升!

同学们,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5G、6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人机交互、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下一代智能终端和元宇宙将进一步拓展人类的数字化能力,驱动产业数字化的蓬勃发展。

处于新时代的你们,必然会经历更多的风雨考验,也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学们,临别之际,校园里的一点一滴都成为你们带不走的遗憾,但一代又一代东软人披荆斩棘、接续奋斗的精神财富则是同学们可以带走的文化馈赠,也是母校融入你们心灵深处的“东软印记”。在这里,我想对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展望未来,希望你们以赤子之心满载家国情怀。青年明辨是非才能恪守正道,志存高远才能激发潜力。同学们,你们是这伟大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奋进的一代青年,你们要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立安邦兴国之志,践强国报国之行,把个人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的历史洪流中,努力成为堪当中华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展望未来,希望你们以拼搏担当提升人生高度。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同学们,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人生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唯有自律自强、拼搏担当,持续提高思辨能力,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实践能力,才能应对挑战,在脚踏实地中踏出实干之声,在行者常至中唱响青春之歌。

展望未来,希望你们以勤学善思涵养浩然之气。 “学”字为先,以勤学获真知;“思”字为要,以深思达至信。面对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的当今世界,唯有不断学习,快速应对,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希望同学们勤于学习新知识,善于钻研新问题,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人生态度,不断拓展学习的视野和领域,做适应变化、创造未来的学习者,在人生道路上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

同学们,不久前我们刚刚迎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是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人的殷切希望,追求进步,永远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未来的岁月中无论身在何方,希望你们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中,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激扬青春,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山高水长,天涯未远。今天,是你们大学生活的结束,也是未来生活的开启。希望你们记住母校春天的玉兰、夏天的梧桐、秋天的枫叶、冬天的白雪;希望你们记住“十八铜人”对你们的期待,记住校园里小松鼠对你们的祝福,记住东软舌尖上的美食,更要记住母校一直是你们的心灵家园和坚实后盾,也期待你们能常回家看看!

祝愿所有的毕业生一帆顺风,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