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走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2022-05-31 作者:

2022年是我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的一年,比2021年多了853人。春季开学以来,全国各地新冠疫情局部多点散发,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为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产生的影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校内校外一起发力,共助毕业生走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访企拓岗,简历直达,精准推送促就业

从今年开学起,我校招生就业工作部与各院系校企合作负责人持续走访大连软件园、软件行业协会、大连地区行业内知名企业如德勤、东软集团、广通远驰等企业。线上对绍兴、上海、深圳、杭州、重庆、天津等地园区和企业进行了充分调研以及岗位挖掘。启动企业线上直播专场、分学院专场招聘会、就业促进周系列招聘会、绍兴名企推荐月、深圳软件园IT人才对接会等多种线上招聘活动,实现了为每名毕业生提供15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为使线上招聘更加精准高效,我校招生就业工作部与各院系共同指导并收集毕业生简历近1400份,并按地区和求职意向进行了分类,开展简历直达活动。4月初,学校为大连软件园汽车电子、计算机、软件、芯片开发等多领域企业简历直达推送1375份;为上海医疗健康及电子商务等企业推送简历近200份;与北京、重庆、杭州等地企业对接,推送近400份简历。学校与企业达成共识,在推送简历后的一周内给予学生反馈,对符合录用条件的毕业生第一时间发放offer。

为促进毕业生留连就业,5月19日,我校招生就业工作部在大连软件园的HR沙龙上与埃森哲、简柏特、思科、FIL(大连)科技、众安国际、文华财经、思佰益必智、日本财产保险、松下电器软件开发、华宇软件开发等42位HR代表以及40位线上参与活动的HR代表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与合作。同时发布2023届毕业生生源信息,开启新一轮简历直达计划。

招生就业工作部副部长白洁作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企业HR交流互动

朋辈引领,校友助力,精准帮扶促就业

建校22年来,我校已累计向社会输送5万余名IT应用型人才,他们奋斗在全国各地,在各行各业贡献着东软力量。我校在一线及新一线重点城市都设立了校友工作站。目前线上17个微信群、12个QQ群,线上活跃校友近6000人。本学期,我校校友会开展了4场线上“校友开讲啦”讲座,分别是:在小米工作的校友分享的“大厂面试官亲自教你斩获名企offer”、在阿里工作的校友分享的“互联网运营相关岗位求职攻略”、在滴滴工作的校友分享的“后端研发岗位介绍及相关求职技能分享”、在快手工作的校友分享的“疫情时代的应届生如何破局”。今年伊始,校友会的重点工作就是积极发动各地校友的力量,通过朋辈引领、校友帮扶,帮助更多毕业生走上满意的工作岗位。

个性指导,暖心服务、精细指导促就业

校园封闭期间,为了“让毕业生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学校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施线上签约,全体就业工作人员开通个人微信号、钉钉号、邮箱等全天候线上为毕业生解答难点困惑。在组建“校、学院、系”三级就业工作人员群之外,学校还组建了钉钉在线指导群、毕业班学生就业信息员群,第一时间向毕业生分享各类就业信息。前期,我校招生就业工作部为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社团学生助理进行了系统就业培训,并在学生宿舍二期、三期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了临时就业服务点,为毕业生线下办理就业协议等提供方便。春季开学以来,召开线上转变观念答疑会10场次、一对一线上答疑解惑近650人,还为每一名毕业生制作了《就业服务指南》。通过互助、自助、全员、全程、全方位、多渠道、多平台的精准精细化的指导与服务促进毕业生走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各类线上咨询 为2022届每一名毕业生制作《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南》

接下来,我校招生就业工作部还将继续凝心聚力,创新务实,让学校的就业工作更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帮助毕业生们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临近毕业,祝福所有大东软学子鹏程万里、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