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连续两年软科民办高校排名全国第三,按理工科院校排名第一!

2022-04-19 作者:

2022年4月19日,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权威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2022软科中国民办高校排名上榜高校共208所,在比去年增加16所高校的情况下,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三,按理工科院校排名全国第一,高居辽宁省民办高校榜首,充分反映了我校办学22年所积淀的雄厚实力和广泛社会认可度。

微信图片_20220419144846

 

软科(ShanghaiRanking)是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每年定期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等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排名指标和方法的客观性和说服力得到了高等教育专家的公开高度认可,具有较高的社会公信力。

“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前身是“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自2015年首次发布以来,以专业、客观、透明的优势赢得了高等教育领域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已经成为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和权威参考价值的中国大学排名领先品牌。“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源自自主研发的可视化评价专利技术,依托“大学360度数据监测平台”的大数据支持,设置办学层次、学科水平、办学资源、师资规模与结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高端人才、重大项目与成果、国际竞争力共十个评价模块,细分36个评价维度,内嵌104项评价指标,涉及320个评价变量,是对中国大学办学水平的立体化监测式评价。

微信图片_20220419144840

 

2000年建校之初,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就明确了服务行业及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办学22年来,学校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理念,紧密依托东软的IT服务优势和大连高新区的产业优势,构建了产教融合、面向应用的办学体制,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共赢的运行机制,创造性地提出并在全校范围实施了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企业需求的互补对接。目前,学校已累计向社会输送5万余名IT应用型人才,历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建校以来,学校共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55项,其中: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013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含第三完成单位1项);2020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2021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在2019年首批国家“双万计划”评选中,学校共有9个专业入选,其中3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首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数量位居全国民办高校之首。在2020年第二批国家“双万计划”评选中,学校共有6个专业入选,其中1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入选“双万计划”的一流专业涵盖工、管、艺、文4个学科门类,占学校开设本科专业数量40%,覆盖学校本科在校生数的65%以上。2021年,学校还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数字校园试点建设项目、获批2个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及2个辽宁省职业教育兴辽产业学院。

学校于2002年率先建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Student Office & Venture Office,简称SOVO)。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突出,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99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首批50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并获批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辽宁省“大学科技园”,首批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首批大学生创业项目选育基地等多项荣誉资质。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和国际合作,目前已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南澳大学、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蒙特克莱尔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韩国建国大学、俄罗斯交通大学等100余所国外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出国长短期留学、国(境)外实习就业、长短期来华留学等多种合作。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曾先后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党建类、思政类特等奖,辽宁省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辽宁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419144831

 

学校办学层次、办学水平逐年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9-2021年,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连续三年位列“民办及独立学院”第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中连续三年位列“民办及独立学院”第一。2020年学校入选汉萨大学联盟2020 WURI RANKING产业应用类创新项目全球40强,2021年首次入围全球创新大学百强,排名97名,成为本年度入围该排行榜的第7所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大学。2022年,学校在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中获批数量位列全国第二、辽宁省第一。学校还连续多年被新华网、中国网、搜狐、新浪、腾讯等媒体评为“中国最具实力民办大学”“中国十大品牌民办高校”“中国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2021年度综合实力民办高校”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