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同心战“疫”】同心同向同行,线上思政大课传递“抗疫精神”

2022-04-0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党群工作部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在确保师生健康、生活和学习秩序的同时,积极开展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活动,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建立了由分管校领导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党委宣传部、教务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共同配合的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内容设计方案和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积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阵地作用。同时联合各二级学院依托专业课加强对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设计,着力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实现同心同向同行,合力上好线上思政大课。

“面对西方世界‘躺平’应对疫情的现状,面对少数民众对我国抗疫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困惑和不解,同学们应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琳老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课堂讨论中与学生互动的一幕。瞄准学生的思想共鸣,触发学生的情感共通,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一直以来都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的发力点之一。

图片4

软件工程2020级学生于茂洪在《毛概》在云课堂学习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紧密结合本院特色和教学特点,合力讲好战“疫”这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早在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全校大一大二的学生就共同参与了思政课线上“开学第一课”的学习,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年来形成的思政课教学优良传统。疫情发生以后,“在云端”学生通过参与讨论互动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家乡防疫抗疫的感人故事。在胡立洲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他将伟大的抗疫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紧密结合,教育学生认识到:只有把为人民谋幸福视为己任的政党,才能够在疫情爆发后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权力放在第一位。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上,胡建强老师利用病例数据统计、社区网格管理、疫苗研发生产等具体案例,生动阐述了抗疫过程中所体现的“毛泽东思想的活灵魂”。施春华老师在四、五级思政课实践项目中精心设计项目主题,鼓励学生通过做中学,思考、分析、领会和践行抗疫精神。在李宏新老师的《形势与政策》课的项目考核答辩中,学生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进行了调研、分析和汇报,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表达了大学生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战胜疫情,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建设,带领中国人民胸怀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

图片3

“学领导始终与在校师生在一起”被用作课堂教学案例

图片2

学生项目调研、分析、研讨

此外,各学院专业课教师也各显其能,将抗疫精神融入专业教学,通过课程思政以“润物细无声”的隐性教育方式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实现育知与育德深度融合。专业教师精心构思设计,在《数据结构》的课堂上,学生将模拟核酸检测叫号程序与“队列”知识点巧妙结合;在《Web开发技术(Java)》课程教学中,学生通过开发疫情防控小常识网页,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题为“抗击疫情,数据库可以做些什么?”的主题讨论出现在《数据库与数据仓库》课堂上。在俄语课上,同学们掀起了用俄语讲述抗疫故事的热潮;在电子商务课上,学生结合数字经济的发展,对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的电子商务经济进行了分析;在数字艺术课上,学生用自己设计的海报表达了对日夜陪伴守护的老师的感谢;在《Java语言程序设计》课堂上,专业教师引导学生开发基于数组的“抗疫志愿者”项目;在《畅游嵌入式产品开发世界》实验课上,学生以单片机虚拟仿真平台,设计线上仿真电路,自己动手制作了“战疫必胜”的实践作品。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和各学院分党委更是群策群力,开拓创新,组织开展线上音乐会凝聚抗疫正能量,邀请奋战在一线的后勤工作人员、素质教师代表、学生志愿者分享抗疫感人事迹。创新创业学院设置了“如何进行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专题实践项目。在守护学生安全的同时,让抗疫大思政课更加丰富多彩。

图片1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案例

图片5

健康医疗科技学院的课堂讨论引发学生积极参与

学校全校教师凝心聚力、同心同向同行,向学生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通过思政课主渠道和课程思政同频共振,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一体化教育,为学生注入了最强“精神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