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Campus Issue

我校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一体化”学风建设新模式研讨会

2024-03-25 作者: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徐萌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管理,高标准规范教育教学秩序,3月21日下午,我校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在A2-330会议室召开以“坚持一体化育人,推进优良学风建设”为主题的“一体化”学风建设新模式研讨会。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宋文斌,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鞠尔男、张永锋、肖军及学院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刚主持。

图片1.png

会议中,肖刚强调了学风建设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对今年的学风建设工作重点进行梳理。他表示,学风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也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通过专业教师、素质教师以及学生三方联动形成学院“一体化”学风建设新模式,专业教师和素质教师要解决现存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共同促进形成互通有无的融洽沟通氛围,要时刻关注、反馈学生情况,为提高教学质量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图片2.png

鞠尔男在教学改革方面发表意见,他表示,要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活动,专业教师不但能汲取先进和独特的教学理念,更要掌握教学的新方法,在日常管理中与素质教师密切配合,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张永锋表示,要重视课堂管理,“双导师”联动,实现高效教学,做到“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持续规范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肖军表示,要通过教与学互动改革,强化学生实践创新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通过教师自身能力的提升促进教学相长,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构建“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宋文斌强调,学风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一个永恒的主题,优良的学风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新的学期,要在原有基础上再接再厉、常抓不懈,将学风建设机制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一体化”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新模式中明确学风建设的主要观测点、发力点、落脚点,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优化学生学习效率、巩固学风建设成效。各系要分析现有数据,做好学风建设规划,齐心协力、多措并举营造学院整体学习氛围。同时要“以评促建”,在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为接下来我校的评估工作打好扎实基础。

学风是学习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主题,深入剖析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风建设的措施、成效和问题,进一步凝练思路、形成共识、深化行动。未来,学院将充分挖掘“一体化”育人模式中的特色亮点,持续推进学风建设,不断开创富有成效的学风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