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ampus News

我校获批辽宁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示范高校

2024-02-19 作者:学生工作部

根据《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及试点示范高校遴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会议审定等程序,我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一批辽宁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示范高校。

图1:第一批辽宁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示范高校名单.png

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文件精神,是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积极探索建设富有学校特色、融合思政教育、不断创新实践管理模式的切实举措。

数字化赋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智慧化服务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双校区同步完善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功能,解决学生日常学习生活需求的30余项业务,提供各类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深度开发和使用智慧学工系统、二维码报修系统、自助迎新系统,数字化赋能学生教育管理。

图2:一站式服务中心2.jpg

智慧学工系统扩至15大功能模块,安全性提升,并持续深度使用,学生用户数增长32%,日平均使用活跃度达1.5万人次。请假、信息收集等模块高频使用,推进心理约谈、心理月报制度、晨读晚自习检查等业务流程优化。

图3:智慧学工APP首页及学生使用场景1.png

提升专题思政活动引领力 创建思政品牌项目

以双校区生活园区为重点区域,我校积极开展党建引领、爱国主义教育、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寝室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思政教育活动,共同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图4:思政活动-生活园区评优表彰.jpg

图5:思政活动-红色剧本杀A12活动.jpg

图6:思政活动-心理嘉年华2.jpg

我校充分挖掘工作开展中的优秀事例和先进集体、个人素材,通过在双校区做最美笔记展、读书笔记展、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展等多渠道传播,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我校持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三部曲”精品系列教育活动,分为“我的大学”“我的集体”“我的规划”三个主题教育阶段,2023年开展活动近百场,充分发挥大型活动中富有仪式感的教育作用,结合迎新、全员军训、开学典礼、网络思政课程、家校共育课堂等,让新生入学教育渗透至学生日常,持续引领航向,为大学成才之旅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7:大型学生活动-迎新.jpg

图8:大型学生活动-军训.jpg

突出学生主体作用 充分激发自我管理潜力

以教师带动学生,激发学生参与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内生动力。由校学生会、校自管会、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组成学生服务队伍,遴选“一站式”学生社区楼长、楼层长,充分提升其主观能动性。学生党员带头参加劳动实践、志愿服务、学业帮扶、寝室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优秀朋辈的引领作用、服务作用、带动作用、管理作用,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

图10:学生队伍建设1.jpg

此次入选,是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社区综合建设取得的成果,是对学校育人成果的肯定,同时也为学校将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多维度融入学生社区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2024年,我校将持续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以育人体系下沉、师生合力共建、品牌思政活动打造重点内容建设,将成长成才服务“全方位”输送到社区每个学生的成长中。我校将“一站式”学生社区逐步升级打造成为“1+4+1+∞”模式,即事事通办的“一站式智慧服务中心”、红色文化浸润的“育人课堂”、学业、就业、创业的“社区课堂”、综合素质提升的“第三课堂”、四维融合的“心灵课堂”、人人共享的“园区之家”,最终形成党建引领、知行兼修、师生共处、因材施教的社区育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