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
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人力资源部

部门主要职责

1.  规划、计划与总结

拟订学校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编制学校年度人力资源经营计划与预算;编制学校年度人力资源工作总结与计划;编制学校年度党委组织和统战工作总结与计划。

2.  体系建设

构建并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如职位与任职资格管理体系、人才选聘体系、绩效管理体系、薪酬福利体系、员工发展体系、干部管理与领导力发展体系)并在审批后予以执行。

3.  制度流程建设

制定与修订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和党建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

4.  人力资源管理

(1)组织建设

提出学校组织架构设置与调整(增加、减少、合并)的建议并执行经学校确认的方案;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审核各部门的岗位设置;审核各部门基层组织架构设置与调整方案。

(2)职位管理

组织职位分析;组织撰写与审核职位描述;审核职位异动情况;组织职位评估,确定职位等级。

(3)任职资格管理

组织申报与审核高校教师资格;组织职称评审,审核职称资格;组织职位任职资格评估,确定评估结果。

(4)员工招聘

明确学校人员选聘的总体标准;拓展招聘渠道;组织与实施员工招聘,满足人员需求;建立并维护人才储备信息库;核定新聘员工的工资标准。

(5)人事管理

负责学校的人事管理工作(劳动合同、人事档案、人事手续、人事信息、人员异动、集体户口、人员退休、请假与考勤等)。

(6)薪酬福利管理

组织核定薪酬标准;制作并发放工资、奖金、讲课费等;统计分析人力成本情况;代扣代缴社会统筹保险、公积金等;学校特有福利项目(如企业年金、商业保险、新婚、生育、丧葬等福利项目)的审核与支付。

(7)培训管理

识别与区分员工发展状态;制定学校层面的各类培训与培养计划;建立、拓展并管理学校层面的培训资源(包括讲师、课件等);组织实施学校层面的员工培训与培养,跟踪培训与培养效果;审核与协调各部门层面的员工培训与培养工作。

(8)绩效管理

组织全校的绩效目标制定工作,签署绩效目标承诺书(包括面向部门和个人);协调全校层面的绩效辅导与跟踪工作;组织半年及年终的绩效总结工作;组织与协调绩效考核与评估,确定并汇总绩效结果;组织绩效反馈与绩效改进工作。

(9)干部管理与领导力建设

负责干部选拔、任免、调配、培养、考核、奖惩、离任/离职等各项职能工作的组织与管理;组织学校后备干部的选拔与培养等;构建领导力模型,组织领导力评估,制定并组织实施领导力提升计划。

5.  党建工作

(1)党员发展

制定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标准;组织、指导各系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工作(如入党启蒙教育、党校教育等),指导基层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落实党员发展计划,审核预备党员资格和报送材料;监督基层党组织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2)党员教育与管理

管理党员的组织关系(调入、调出等);组织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各类党员评优工作(如优秀毕业生党员、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村官)。

(3)基层党组织建设

建立基层党组织机构;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改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指导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指导、监督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主题教育。

6.  统战工作

建立健全统战工作制度;做好统战信息管理工作;做好民主党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