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Adademics

1.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培育优势特色专业

(1)跟踪区域经济及产业发展,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围绕办学定位,学校持续跟踪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IT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了《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专业建设标准》等系列文件,并成立了专业与课程建设委员会,指导专业从规划设置到具体建设的贯彻实施,形成了动态调整和持续改进机制。

学校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专业建设为龙头,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聚焦IT产业链的关键领域,构建“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信息管理与服务类和数字艺术类”四大专业集群;2009年以来,学校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将专业设置和调整与新兴产业对接,增设了物联网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13个专业;现设25个本科专业中工学专业11个,初步形成了工学为主,工、管、艺、文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

面向区域经济及产业发展学科专业集群一览表

(2)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主动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充分发挥举办者产业优势,聚焦IT产业链,实现专业与行业产业对接,明确各专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培育专业IT特色;以产教融合为途径,通过校企共建专业、共建实践环境和资源、共建双师双能师资队伍、共育人才等措施,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突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发挥专业集群对教育资源的汇聚效应,促进专业间交叉融合。同时,学校通过加强新设专业师资队伍、实验室、实践基地等资源和内涵建设,开展新设专业建设情况跟踪、新设专业评估、学位授予评估等工作,加强新设本科专业建设。学校还实施重点专业建设工程,开展校、省、国家三级重点专业立项建设,遴选软件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培育优势特色专业,带动各专业全面发展。

软件工程专业面向移动互联网产业需求,与知名IT企业共建专业,合作开发实践教学资源,参照企业软件开发流程和规范,指导学生进行项目开发,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岗位创新能力;并通过与国外高校及企业合作,开展国际化课堂,试行双语教学等,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面向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通过业界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微电子工艺技术和覆盖全流程的集成电路设计课程,结合CO-OP产学合作教育计划,培养具备数字集成电路、模拟集成电路和SoC设计与制造能力的应用型集成电路设计和验证工程师。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面向企业管理信息化领域,以ERP/SAP企业解决方案为特色,采用SAP标准化教学体系开展项目教学与案例教学,依托真实的SAP学习平台,通过SAP应用与开发、智能数据分析两条链路,为企业培养具备ERP应用、开发实施顾问能力及商务智能数据分析能力的企业信息化人才。

动画专业面向动漫游戏产业,通过开展以工作室为主体的校企深度合作,注重数字技术与传统动画艺术的有机融合,打造专业核心竞争力,突出培养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的应用动画、数字绘本、游戏动画设计师。

学校省级以上重点专业建设成效一览表

2.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科学制定培养方案

基于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统筹规划和设计了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等相结合的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以下特点:

(1)将TOPCARES-CDIO能力指标体系落实到各教学环节。该能力指标体系涵盖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学校总体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各专业结合本专业指导性规范、行业标准、岗位要求,将其梳理整合为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层层分解对应到课程、项目、专题、活动等教育教学环节,保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落实。

(2)面向前沿和应用,构建了能力导向、项目牵引、内容动态更新的课程体系。根据各门课程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贡献,优化设计了课程体系的结构和次序。注重学生社会责任感等基本素养和通用能力培养,突出面向职业岗位所需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基本技能和专业能力培养,积极跟踪行业、企业前沿技术和专业发展,以“五新”动态更新课程、项目等教学内容;各专业的课程体系都规划设计了单元、单元组、课程、课程群及专业综合实训的“五级”项目,并将逐级递进的应用能力培养贯穿大学四年全程。

(3)实施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和素质教育相融合的教学体系。专业培养方案统筹安排了普适性、专业性、运营性“三位一体”创新创业课程和课内外一体化素质教育项目体系,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思想道德品质、个人职业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等素质养成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各教学环节。

(4)构建了以项目为载体贯穿全程的“四实”实践教学体系。实施“1321”学期设置、“3+1”教学模式、“五级项目”教学,统筹安排课内实践、实验室实践、实践学期实践、专业综合实训、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与企业实习实践等,实现课内实践与集中实践、课上实践与课外实践、校内实践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同时,通过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聘请企业人员参与各类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提高学生应用能力。2016版培养方案中,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占总学分比例为26.7%,工学类专业实践教学占总学分比例为30.8%。

学校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制定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建立了规范严格的制定、论证、审批流程;在校专业与课程建设委员会指导下,定期邀请行业企业专家等利益相关者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和论证,跟踪国内外相关行业及专业发展情况,前瞻性的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根据产业和社会人才培养需求变化,适时修订和优化培养方案。学校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安排教学,并开发了培养方案管理平台加强管理监控,课程调整严格履行审批程序。2013-2014、2014-2015、2015-2016学年度,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变更率分别为3.3%、2.1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