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五期“优势对话”--“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讲座的通知

2011-03-22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TOPCARES-CDIO教改理念,加强对我院学生的软素质培养,由院团委主办,院学生会承办的第十五期“优势对话”定于3月25日(周五)下午3点30分在学院A306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物理化学教授、艺术教育家沈致隆先生走进东软校园,就“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话题与在校大学生对话。希望通过讲座向同学们说明科学与艺术的共同之处,使同学们了解科学技术理论与优秀艺术作品之间的关系,培养同学们对创新追求以及对美的感悟。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资料:        

沈致隆——物理化学教授,艺术教育家,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4-1986年国家公派英国利物浦大学进修,回国后曾任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系主任,1997年和2006年两次应邀赴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访问、讲学,历时14个月。        

2001年起先后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南昌大学等九所高校客座教授、兼职教授或特聘教授。        

1994年起先后在国内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百所高校以及美国的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举办过讲座400多场,师生听众超过20万人次。2002年以来出版的主要著作有《音乐文化与音乐人生》、《亲历哈佛》以及译著《多元智能》、《智能的结构》、《多元智能新视野》等6部,近200万字。另主编《艺术•心理•创造力》、《领导智慧》、《多元智能在全球》等译著6部,180万字。

主讲内容:        

讲座首先将著名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和他们取得的成就,与著名艺术家的生平及其音乐、绘画、雕塑、电影作品加以对比,说明科学与艺术的共同之处在于都需要献身精神、创新追求以及对美的感悟。随后将通过创新的科学技术理论与优秀艺术作品之间的关系,列举了科学与艺术交叉、关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事例。最后,根据演讲者的亲身体验,介绍哈佛科学与艺术交融的大学理念和校园文化艺术氛围。